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風雨”過後見“虹光” 皖徽州區鄉村旅遊升溫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安徽黃山市徽州區注重文旅融合,以更高品質深化全域旅遊。力促文化旅遊與美麗鄉村、脫貧攻堅有機融合,提升岩寺·黃羅尖登高節、西溪南·鄉村音樂節、潛口·臘八節、呈坎·靈山油菜花節、洽舍·田園冬歡節、楊村·香榧節、富溪·黃山毛峰開採節等“一鄉一品”節慶活動影響力,打造虹光、坑上、澄塘、汪村、張村、篁村、光明等7個精品鄉村遊“微空間”,助推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化。
 
鄉村旅遊系列活動發佈會現場 闫艳摄
 
  3月22日,徽州區岩寺鎮虹光村鄉村旅遊系列活動發佈會在美麗的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虹光村舉辦。徽州區政協副主席、文旅融合發展中心主任王慶木,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李靜雯、岩寺鎮黨委副書記周王、區文旅體局副局長程薛華等主禮發佈會。
 
  王慶木宣佈活動啟動。徽州區文旅融合發展中心副主任朱麗婭發佈徽州週末虹光遊活動內容,黃山徽州浪漫紅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家瑞對“美麗虹光,浪漫田園”賞花踏青主題攝影大賽的細則進行發佈。本次活動由徽州區岩寺鎮人民政府、區文旅體局、區文旅融合發展中心主辦。
 
美麗虹光,浪漫田園 闫艳摄

  “微空間”帶動“微旅遊”
 
  徽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李靜雯女士告訴記者,本次活動以“浪漫牽手 公交助力”、“鄉野童趣 虹光藥膳”、“美麗虹光 浪漫田園”為主題。以文旅融合、城郊融合、遊養融合的模式提升虹光村鄉村旅遊的知名度、品牌力,吸引市民、遊客、學生前來賞花、徒步、農事體驗,享受特色藥膳農家樂,採購徽情農副產品,帶動農戶增產增收,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
 
  虹光村交通便利,自然生態風光秀美,村莊古樸美麗,明清古道穿村而過。近年來,虹光村不斷創新“旅遊+農業”發展模式,以農田景觀推動鄉村旅遊發展,讓創意“點”亮農田,不斷提升全域旅遊品質。
 
 
美麗虹光,浪漫田園 闫艳摄
 
  李靜雯介紹,2019年,該村通過打造160畝石川油菜創意示範田、實施虹梁省級美麗鄉村建設、培育忠堂40畝金銀花、1000株紫藤基地,不斷串聯煙村-虹梁-忠堂-洪坑-雄村-小南海-花山謎窟這條明清古道旅遊線路,將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深厚的古徽州文化底蘊不斷融合。今年則全力打造虹光精品鄉村遊“微空間”。
 
  李靜雯介表示,此次活動旨在助力全域旅遊的復蘇,讓受疫情衝擊的旅遊產業從“周邊遊”“踏青遊”開始回升。
 
  “我們相聚虹光,共同為虹光鄉村旅遊發展助力。”朱麗婭指,2019年徽州區推出了以“徽州週末”為主題的系列旅遊產品,同時重點推出“徽州週末醫護人員康養三天二晚公益行”產品。
 
  據介紹,該區將徽州週末與美麗鄉村進行資源整合,將美麗鄉村資源轉換為美麗經濟,利用“微空間”帶動“微旅遊”發展,進一步融入“健康生活”理念,最新推出“徽州週末”虹光遊產品。
 
  朱麗婭說,下一步將繼續推出徽州週末系列美麗鄉村遊新產品,近期靈山、蜀源等地的油菜花將進入最佳觀賞期,歡迎大家來徽州區踏青賞花、攝影采風。
 
靈山油菜花將迎來盛花期

  “鄉村”留住“鄉愁”
 
  徽文化是中國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徽州區是古徽州功能變數名稱的唯一傳承地,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自然生態相結合,讓徽州區在文旅融合時代彰顯出了新的發展潛力。該區先後榮獲“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目的地”“長三角優質鄉村文旅目的地”“全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等榮譽稱號。
 
  近年來,該區以發展全域旅遊、建設美麗鄉村為主線,以“徽州綠道”為紐帶,依託“鄉村”和“鄉愁”兩大要素,全力打造具有徽州特色的民宿品牌,一方面聚合“草根力量”,通過政府引導、示範帶動、穩步推進,形成了“政府引導扶持+公司市場運作+村委協助管理+村民自主經營”模式,推進大眾民宿抱團發展。
 
  如今“深呼吸、慢生活,住民宿、吃土菜”已然成為徽州旅遊的一種新時尚。去年,徽州區通過加快推進徽州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推進鄉村旅遊轉型提升。2019年全區共接待中外遊客686萬人次,同比增長16.66%(其中:鄉村旅遊接待487萬人次,同比增長13.83%,旅遊綜合收入33.09億元,同比增長14.49%),鄉村旅遊呈健康快速發展態勢。呈靈潛旅遊公路入選2019全國美麗鄉村路,西溪南村獲得“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稱號。
 
  今年,徽州區鄉村旅遊將在抓好旅遊品質提升、強化旅遊技能培訓的同時,積極培育旅遊新業態。通過打造研學基地品牌,鼓勵唐模、金紫祠、謝裕大茶博園、無極雪、花之韻等創建省、市級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基地;持續打造“百家原宿、百家藝宿”。2020年計畫全區新建民宿20家(其中:原宿10家、藝宿10家),打響“徽州民宿”區域品牌。
 
  記者獲悉,徽州區鼓勵區內民宿參與“援馳武漢醫務人員來徽旅遊關愛行動”,為旅遊市場恢復提供優質保障。其中,唐模景區365間民宿免費提供防疫一線醫護工作者度假療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