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图片新闻

全球共譜沁源賦——“沁源賦”賦文學大賽徵文活動啟動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即日起,由山西文學院、山西晚報社、沁源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沁源縣作家協會、山西老家研學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的 “沁源賦”賦文學大賽活動正式啟動,並面向熱愛中國古典文學的海內外文學愛好者徵集參賽作品。本次活動旨在進一步對外宣傳沁源,挖掘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當代創新元素,打造沁源的現代名片。
 
世界最大油松(九杆旗)
 
  沁源,因位於沁河之源而得名。境內自然生態優美,物產豐富,全縣森林面積220萬畝、天然牧坡120萬畝,森林覆蓋率近60%,居全省之首,是全國天然林保護重點縣、全國“油松之鄉”。沁源有入選世界吉尼斯紀錄的油松之王“九杆旗”所在地靈空山,有亞高山草甸漫山遍野山花搖曳的花坡,有艱苦卓絕的“沁源圍困戰”舊址等。目前,沁源建設成績喜人,連續七年獲評“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縣”,連續五年獲評“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喜增“全國森林康養基地建設試點縣”“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人民喜愛的生態旅遊目的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2019中國最佳康養休閒生態旅遊目的地”“中國天然氧吧”。
 
  沁源不僅生態環境優美,沁源人的精神更令人稱讚,在抗日戰爭時期聞名全國的沁源圍困戰,沒有一人當漢奸,沒有建立一個維持會,被毛澤東稱讚為“英雄的沁源,英雄的人民”。2019年,“3.29”撲火救災,又打了一場軍民大團結、軍民齊上陣的戰役,眾志成城降火魔,齊心協力獻愛心,場面驚心動魄,愛心溫暖家園,讓沁源精神再放光芒。
 
靈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為了挖掘沁源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謳歌正在發生的新面貌新氣象,深入挖掘、研究、宣傳綠色沁源的歷史文化、森林文化、沁河文化,山西文學院、山西晚報社和沁源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特組織舉辦此次賦文學大賽活動。
 
  本次徵文大賽要求參賽作者以“賦”為文體,以《沁源賦》《靈空山賦》《沁河賦》《沁源圍困戰賦》為主題,同時也可以選擇與沁源歷史文化和當代創新內容相關聯的素材為抒寫對象。參賽作品要符合辭賦的基本要求,保證原創,參賽作品的篇幅長短不限,參賽作者提交的作品數量不限。
 
  為鼓勵廣大賦文學愛好者踴躍參與,本次大賽特設特等獎1名,獎金50000元 ;一等獎2名,各獎現金20000元;二等獎5名,各獎現金5000元;三等獎10名,各獎現金3000元;優秀獎50名,各獎價值100元的精美禮品一份。
 
山西沁河源國家級濕地公園
 
  所有獲得優秀獎以上作品將輯集成書。另外,活動組委會還將把部分優秀賦文勒石鐫刻於沁源縣的重要場所和風景名勝處,打造成為沁源當地的文化地標。
 
  活動期間,活動組委會將組織、邀請部分參賽作者赴沁源實地采風,進一步瞭解沁源,感受沁源,獲取第一手資料,增強作品的感染力。
 
  本次活動投稿起止日期為即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大賽徵文網上投稿郵箱為:qyfds2020@163.com。書面投稿郵寄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雙塔寺街124號山西晚報社1905室“沁源賦”大賽組委會收;郵遞區號:030012。郵寄和網上投稿擇一,不必重復投稿。(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