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2020首屆武夷山“喊山祭茶”文化季正式開啟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採茶嘍”“茶豐收嘍”……四月的武夷山鬱鬱蔥蔥,蒼翠繁茂的茶樹新芽吐露芬芳,此時正是武夷春茶採摘的大好時節。4月15日上午,2020首屆武夷山“喊山祭茶”文化季活動在大紅袍母樹所在地九龍窠正式拉開序幕。
 
首屆武夷山“喊山祭茶”文化季正式開啟
 
  祭茶喊山”是此次文化季系列活動的重要一環,這是武夷山一種古老的祭祀風俗,是武夷茶文化的重要內容,最早可追溯到北宋、甚至五代時期的南唐,旨在祈求神靈保佑茶事順利、希冀茶葉發芽茂盛豐收,祈福祭茶主要分為“上供-上香-敬茶-祈願-恭讀祭文-喊山”等六個環節。
 
祈福祭茶敬茶
 
  本次活動的主會場設在大紅袍母樹的生長地。大紅袍母樹生長在九龍窠懸崖峭壁上,現存6株,已有400多年歷史,被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大紅袍中外馳名,大紅袍母樹所在地更是成為武夷山旅遊的網紅打卡地。20世紀80年代中葉,大紅袍母樹經過科研攻關,被成功繁育、栽培,成為優良茶樹品種,大面積推廣種植。
 
武夷山市茶业局副局长刘德发恭读祭文
 
  目前,武夷山市正在加快茶旅小鎮的建設,並集聚武夷山人文歷史、觀光體驗、健康養生、文化創意等優勢資源,打造茶旅研學產品,提升茶產業的生態、休閒、文化和非農價值。去年9月,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啟動了“請到武夷來吃茶”茶旅融合活動,設置“一街、一園、三區”的免費吃茶處,推出茶文化體驗、茶藝展示、民間鬥茶等特色茶文旅產品。
 
向茶山高喊3遍“采茶喽”!“茶丰收喽”!
 
  據瞭解,2019年,武夷山市實現茶業產值20.58億元,榮獲“2019中國茶業百強縣”稱號,武夷岩茶榮膺2019中國區域農業品牌(茶葉產業)影響力排行榜之首,正山小種名列第8位。武夷山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地、國家5A級旅遊景區。近年來,武夷山堅持轉型升級,促進三產融合,把茶客變遊客,把遊客變茶客。
 
  此次武夷山“喊山祭茶”活動主要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向全球網友展示武夷茶文化,由說茶傳媒團隊進行全程直播,內容包括邀請專家學者解讀武夷茶文化、探訪武夷山生態茶園、現場品鑒武夷岩茶和紅茶等等,讓網友足不出戶就能通過視頻畫面和現場解說全方位瞭解武夷茶文化!(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