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省第9批援鄂醫療隊“零死亡”“零感染”“零事故” 安全回家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們要帶著隊伍完完整整回到家,我們的隊伍真正做到了零感染。”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省第9批援鄂醫療隊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陳捷講述了他和他的隊員們的援鄂故事。
 
 
  “閩山漢水,與子同袍;山海迥異,日月同天。大醫精誠,止於至善;勇者逆行,攜手共戰。”這是陳捷在還未接到出征任務時寫的一首詩,本來想送給可能要出征的隊員,後來卻成了他送別自己和自己隊員的詩。
 
  陳捷介紹,他帶領的第9批醫療隊分別來自6個醫院(福建省人民醫院、福建省婦幼保健院、漳州市中醫院、三明市第一醫院、龍岩市第一醫院、寧德市中醫院)、共106名醫務人員。出發那天,90多歲的老父親抱著陳捷痛哭。“但是我覺得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必須出征。” 陳捷說,和家人離別,是為了能夠讓武漢人民得到團聚。
 
  陳捷和隊員們負責的是武漢光谷方艙醫院。醫院有開放床位845張,他們負責其中5個艙位,共233張床位,並與中日友好醫院一同負責方艙醫院唯一的重症艙。“在治療過程中,我們應用了有很多福建元素,比如說除了按照國家各個版本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以外,我們通過福建中醫藥大學組成的中醫專家團,進行三方聯線,四診合參,精准施治,並為患者設計了‘健肺養心操’,充分發揮福建中醫藥大學康復團隊和福建省人民醫院的中醫藥特色優勢,讓患者感受到中醫藥的獨特魅力。”陳捷介紹。
 
  在武漢期間,隊員和廣大患者結成了深厚的情誼。臨別前,患者們紛紛要求看看“恩人”們的真容,記住大家可愛的臉龐。為此,陳捷和全體隊員錄製了一個脫口罩的視頻,給患者留念。現在還有不少患者和醫療隊員仍然保持聯絡,互道家常。
 
  “我們福建隊是最早進艙,是最遲休艙的隊伍。我們隊伍大部分是‘80後’‘90後’,還有一個‘00後’,他曾經說了一句話很令人感動,他說‘我們沒有生而勇敢,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勇敢’。隊員們把我當成了家長,到了結束的時候,他們年輕人都叫我院長爸爸或者陳爸爸,我叫他們‘孩子們’,我們真的是結下深厚的感情。可以說我們都是為武漢拼過命的人。” 陳捷動情地說,相信經此一役,有如此寶貴的實戰經驗,今後隊員們一定能擔負醫療重任。
 
  福建省第9批援鄂醫療隊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47人,其中治癒出院210人,轉院37人,實現了住院病人“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治癒出倉病人“零返回”、安全管理“零事故”的工作目標,在戰“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我們醫務人員的努力工作體現了福建的精神,福建的力量,福建的智慧。” 陳捷說。(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