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貴州春季鬥茶大賽啟動百餘茶樣角逐春季「茶王」

2020-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8日,2020年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系列活動在貴陽啟動,綠茶、紅茶、特異品種綠茶、古樹茶四大類133隻參賽茶樣將通過層層評審,「斗工藝、斗標準、斗安全、斗規模」,最終角逐春季「茶王」。
 
  據了解,貴州茶園種植面積達700萬畝,連續七年居中國第一。同時,貴州嚴守茶葉質量安全,堅持做生態茶、乾淨茶,得到了中國農業農村部的高度讚譽,認為貴州茶葉的質量安全是中國一流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貴州春茶克服重重不利因素,強勢突圍,春茶生產取得開門紅。2020年一季度,貴州茶葉產量2.38萬噸、產值84.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9%和18.4%,產量、產值均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
 
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系列啟動現場
 
  此次春季鬥茶大賽以「綠色·標準·傳承·創新」為主題,自2020年4月初啟動以來,得到了貴州省各地的積極響應。截至4月16日,在收取的133隻茶樣中,綠茶樣71隻,紅茶樣38隻,古樹茶樣10隻,特異品種綠茶樣14隻,綠茶樣佔比66.17%。
 
  經過層層「闖關」,將選取35隻茶樣送往北京、上海等10個省外、5個省內分賽場,通過統一使用「貴州沖泡」(高水溫、多投茶、快出湯、茶水分離、不洗茶)的方式進行大眾評茶,最終決出2020年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的「茶王」。
 
  啟動儀式上,貴州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慕德貴出席活動並講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強宣布2020年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系列活動正式啟動,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傅傳耀出席活動並宣讀貴州茶文化名譽大使名單。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省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鬍繼承表示,春茶在全年茶葉生產中尤為重要,舉辦春季鬥茶大賽其目的就是要通過工藝提升品質,增加春茶附加值,提升價值鏈,讓大眾分享產業發展紅利,助力脫貧攻堅。
 
  此次鬥茶品茗期間,迄今世界唯一的百萬年茶籽化石將向廣大市民開放參觀,貴州省知名制茶大師以及年青一代的制茶專家將首次聯袂現場展示民族民間炒茶技藝。同時,觀眾還可現場感受神秘的雷山銀球茶製作工藝,增進對黔茶文化和制茶工藝的了解。
 
  據悉,鬥茶大賽從18日一直持續到28日,期間還將進行春季鬥茶賽、採茶技能競賽、「我有貴州半畝茶」線上推廣活動、2020貴州春季鬥茶賽金獎茶王頒獎儀式和拍賣、大眾品茗等系列活動。(黃慶松)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