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公安護航四方客 黃山風景區安全文明不松弦

2020-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五一”假期是12年來第一個5天長假,也是黃山風景區實行提前分時段預約的第一個節假日,遊客進入景區都須掃描“安康碼”,核驗預約信息,入園步驟略有增加。
 
交警為遊客指路 馬夢潔攝
 
  記者瞭解到,在黃山市應急指揮部的統一調度下,該市建立了假日旅遊應急會商機制,從4月30日開始每晚由應急、文旅、公安、數據資源、交運等部門和重點景區集中會商,互通住宿、交通流量、旅遊接待等信息,並利用大數據科學研判客流、車流等情況,統籌協調聯動,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和應對措施。市有關部門還結合實際分類施策,對黃山風景區重點做好景區預約制宣傳和遊客提前轉碼快速入園引導服務工作,重點做好湯口、黟縣方向分流遊客承接工作。
 
  黃山風景區在全力備戰“五一”小長假的同時,緊抓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到疫情防控與景區運營有序復蘇“兩手抓、兩手硬”,為遊客全面築牢出遊安全屏障。
 
交警在湯口大橋指揮車輛 馬夢潔攝

  警隨客走,保障遊客便捷入園
 
  5月1日清晨,寅時剛過,黃山南大門派出所應急處突隊的小夥子們已穿戴好警服裝備,準備集中前往車輛換乘中心開始一天的巡控執勤。“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也是小長假的第一天,大家要儘早到崗,提早做好準備。”應急處突隊隊長王峰對隊員們說道。
 
民警在北大門引導遊客換乘 周耀斌攝
 
  為保障遊客順暢進山,假日期間,黃山風景區公安局全員在崗,分為七個工作組,執勤上崗時間調整至開園前半小時,進山入口處警力每日4:30時前全部到位。
 
  此外,通過機關聯繫基層制度,統籌安排了機動力量,分佈在換乘中心進站入口、排隊等候區等關鍵部位,屯警于面,在巡防巡控維護現場秩序的同時,協助廣大遊客掃碼進山,快速入園。“節前,我們組織執勤民警認真學習並實際操作了掃碼入園的各個環節,做到熟練掌握流程,全力保障遊客快捷進山。”治安支隊支隊長王義雲介紹。
 
南大門派出所民警在換乘中心入口協助遊客掃碼入園 劉彬攝

  秩序井然,人員車輛進出順暢
 
  上午9時許,遊客正在黃山北大門排隊等候乘車。“黃山北大門4月29日恢復開放後,今天已有200多名遊客由北大門入園遊覽。”北大門派出所教導員李瀟說,“節前,我們與毗鄰的黃山區公安機關溝通對接,制定了聯勤安保方案,引導車輛有序停放,遊客依次測溫、掃碼、驗碼,換乘進山。”
 
  下午16時許,黃山景區迎來下山客流的高峰。交警支隊路面管理大隊大隊長王文忠正在與同事們一道在湯口橋沿線巡邏。“這一帶是賓館、飯店的聚集區,也是換乘車輛通行的‘主動脈’。”王文忠說,“路幅有限,我們得加強高峰期巡線,提醒遊客不要隨意停車、調頭,避免影響換乘大巴通行,確保遊客快進快出。”
 
應急處突隊民警淩晨前往換乘中心執勤

  热情細緻,助力景區安全開放
 
  夕陽西斜,剛扒了兩口盒飯,社區民警楊柳、鄭岩葒又馬不停蹄地回到工作崗位。“我倆是去年剛入警的新警,這是我們的第一個‘五一’小長假,又趕上疫情期間,既緊張又興奮。”楊柳搶著說道。“現在是遊客登記入住的高峰,明天預計人會多些,我們要抓緊時間。”鄭岩葒說。
 
雲穀寺派出所民警服務外國遊客
 
  今年小長假,黃山南大門片區每位社區民警都對口聯繫一組景區的機關志願服務人員,每晚對全域近300家賓旅館進行上門走訪,幫助入住遊客提前做好安康碼申領和景區入園預約預訂,服務上門,把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實現來山遊客“一個不落”。
 
  子夜將至,黃山南大門交警示範崗輔警湯忞剛剛完成交接班,三十剛出頭的他已在景區從事交通管理工作十餘年頭。“今年‘五一’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管理更加精細化。”湯忞說,“夜班要一直到早上開園,對南大門沿線道路進行巡線復查,確保沒有車輛亂停亂放。”這時正巧遇到一名遊客停車詢問。“我們跟著導航一直到了黃山南大門,景區需要換乘,想問問哪里方便停車。”杭州遊客李女士問道。“我這正要去巡線,跟我走吧。”說著湯忞跨上警用摩托車,留下反光背心的閃光和漸行漸遠的聲音,“您明天的門票預約了麼……”(吳敏 丁中立 )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