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龍岩打造生態司法市域樣本 護航生態文明建設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長汀、武平、上杭、連城、永定五地縣級人民法院聯合簽署框架協議,加強協作聯動,共同推進生態司法護航客家母親河——汀江流域治理和保護。這是龍岩市政法系統協力打造生態環境審判工作新格局,護航汀江流域綠色發展的一個具體行動。
 
  作為福建省首批列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的城市之一,龍岩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探索通過法律服務、生態公益訴訟、生態審判等方式保障生態文明建設的生態司法機制,打造生態司法的市域樣本,為打好打贏生態環保攻堅戰、服務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龍岩片區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注重高端謀劃。連續五年將生態司法改革項目列入社會治理體制改革重點項目加以推進。今年市委政法委又將“生態司法的龍岩樣本”確定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區域特色項目進行重點打造。2019年以來,全市法院共審結各類生態環境案件448件,其中,盜濫伐、失火等林業刑事案件171件250人,非法採礦犯罪案件16件25人。試點工作以來,全市檢察機關共辦理環境資源領域訴前檢察建議165件、提起公益訴訟12件,督促恢復林地、複墾耕地729余畝,有力助推了生態環保攻堅戰。
 
  注重前端預防。推動建立縣鄉村三級涉生態糾紛化解網路,掛牌成立生態環境審判、檢察巡迴辦案點、法官、檢察官駐村工作室及司法服務點81個,聘請337名生態司法聯絡員、調解員參與化解,2019年以來訴前化解各類糾紛97件。開展“無訟無訪林區”建設工程,在縣級成立“涉林糾紛訴前調解中心”,鄉鎮成立調解辦公室,建立有效的“訴調銜接”平臺,實現矛盾化解關口前移。
 
  注重中端聚力。持續加強與行政機關的良性互動,全市法院、檢察、公安、國土、林業、環保、自然資源等職能部門協作建立生態司法聯動機制33項,在案件信息共用、執法司法聯動、教育培訓聯辦、公益訴訟聯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形成執法、司法生態保護合力。
 
  注重末端治理。堅持懲治與修復並重,法院、檢察、公安、林業等聯合出臺複綠補種工作意見,法院、檢察院定期會同林業等生態執法部門開展判後監督檢查,督促當事人治理污染、生態修復等整改措施到位。2019年以來,認真落實適用複綠補種案件85件,修復受損林地1199.33畝。持續探索環境污染、礦區破壞修復模式,修復土壤污染面積 73.12餘畝。
 
  注重全端協作。龍岩市中院聯合廈門、漳州、泉州中院簽署《關於推進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四地法院護航九龍江流域的生態司法協作框架意見》,武平縣檢察院聯合廣東、江西兩省四個縣檢察院簽署《閩粵贛邊“三省五縣”檢察機關及河長辦生態保護區域協作實施意見》,建立涉流域案件跨區管轄、協作聯動對接、生態執法司法會商通報等機制,實現生態保護跨區聯動的司法保障。
 
  近年來,龍岩法院生態司法保護模式被中國法學會評為“生態環境法治保障制度創新優秀事例”,市中院被確定為最高法院環境資源司法實踐基地;5個案件分別入選最高法院、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生態司法”工作經驗在全國會議上交流推介。公安系統創新開展紅土“生態警務”,檢察系統創新“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生態檢察機制,打造服務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被確定為“福建模式”。(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