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太原:貫通旅遊公路 提升民眾幸福指數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城通景、景通景、路通景。近日,山西太原近230公里長的東西山旅遊公路全線貫通,這條被裝點一新的旅遊公路將沿線68處縣級以上人文景觀、4處國家級傳統村落、6處市級農業旅遊點和17個城郊森林公園全部串起,帶動並輻射了周邊逾百處的觀光景點,被盛讚為大美龍城鑲嵌了一條美麗項鍊。
 
山西太原近230公里長的東西山旅遊公路全線貫通
 
  仲夏時節細雨綿綿,從太原東山旅遊公路的起點呼延村出發,記者跟隨“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媒體采風團一起,深度感知了這條融綠色生態、人文歷史、三晉文化為一體的健康路,幸福路,致富路。

  便捷市民的健康路
 
  據瞭解,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由2019年6月建成的西山旅遊公路,與甫開通的太原東山旅遊公路連接而成。這條路貫通了太原的五區一縣,為市民的旅遊出行提供了便利。
 
  太原東西山地區過去因採石、採礦、挖煤等原因而導致植被破損、水土流失、黃土裸露,成為環境污染、景觀受損嚴重區域。“在東西山旅遊公路工程建設中,我們採取放山填土、引水上山、綠化護坡等措施,生態修復成效明顯。”太原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智弘介紹稱。
 
東西山旅遊公路讓太原市民收穫滿滿幸福感
 
  如今,映入記者眼簾的是,大量的月季、杏樹、連翹等花灌木在公路兩邊沿線種植,並與沙地柏、矮牽牛等野花組合搭配,營造出季相分明、層林盡染的自然景觀。不僅如此,還有每隔15米設置的一個個太陽能路燈,裝飾著漂亮彩繪和浮雕設計的山體擋牆,集觀景平臺與服務區為一體的服務區……
 
  “這條路比以前好多了,景色也變美了,邊騎車邊賞景,我們的心情很舒暢。”面對記者,每天在這條路上要騎行40多公里的常先生由衷的感歎到。

  移步換景的景觀路
 
  據瞭解, 在東西山旅遊公路沿線,太原市根據不同的地形地貌,結合綠化面景觀,著力打造各種生態旅遊“打卡地”。
 
東西山旅遊公路為太原市店子底村打開了致富路
 
  其中,蒙山大佛、中華傅山園、台駘山滑世界等景點,展示出燦爛的晉陽文化和秀麗的山水風光;萬畝生態園、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等園林,展示現代都市休閒生活和城市建設成果;晉祠、龍山石窟、多福寺等文保單位,呈現出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
 
  這些別具特色的景點,一個個宛若珍珠般被東西山旅遊公路串聯了起來。此外,還別出心裁的添加了以彩色陶瓷顆粒塗層的“髮卡彎”道設計,為這條“網紅路”增添了色彩和魅力。
 
  “東西山旅遊公路的設計時速是30公里,全程大概需要七個小時左右,但是,如果你準備沿線邊走邊看的話,至少得花上它兩三天時間才行。”說起對東西山旅遊公路的行程規劃,中鐵三局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項目經理朱玉璽恐怕最有發言權。

  鄉村振興的致富路
 
  位於東西山旅遊公路旁的陽曲縣侯村鄉店子底村,是解放太原戰役中知名的支前模範村。如今,店子底村結合村莊實際,依託“紅色教育+紅色旅遊+產業脫貧”,打造了將革命傳統教育、紅色文化、紅色旅遊體驗及採摘等為一體的紅色文化園。
 
  談到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的建成,店子底村黨支部書記石狗拴激動地表示:“東西山旅遊公路為全村打開了一條致富路。今年以來,店子底紅色旅遊接待遊客近5萬人,創造集體經濟78萬元。”
 
  “這條路貫穿太原東、西、北山,對太原市的快旅慢遊深體驗,包括‘城景通、景景通’具有重要意義。它的建成不僅為太原市民提供了一個休閒好去處,也為交旅融合、文旅融合、交體融合、文體融合起到促進作用,更是‘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的生動實踐。” 太原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智弘最後表示。(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