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渝快辦」累計辦件量超1億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段勇 報導: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渝快辦」自2018年11月正式上線以來,先後推出1.0、2.0版本,服務功能不斷迭代升級,運用成效逐步凸顯。截至目前,「渝快辦」註冊用戶超過1200萬,累計辦件量超過1億件。
 
  據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琳介紹,今年1月10日「渝快辦」2.0版本上線以來,按照重慶市委市府統一部署,重慶市政府辦公廳會同重慶各區縣政府、政府有關部門,以及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浪潮集團、華龍網集團、螞蟻集團等技術支撐單位,以加快「渝快辦」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切實加強平台能力建設,強化應用推廣,創新政務服務方式,全面推進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綜辦」,服務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
 
  楊琳說,截至目前,「渝快辦」註冊用戶超過1200萬,累計辦件量從今年1月底的7000余萬件增長至1億多件,移動端上線服務事項從今年1月底的942項增加至1016項,新上線區縣特色服務事項超過400項。重慶市級1166項行政許可事項中,超過80%的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網上辦理率超過84%。從群眾企業查詢和辦理的高頻服務事項來看,主要集中在社保服務、公積金服務、交通出行等領域。
 
  特別是今年抗擊新冠疫情以來,「渝快辦」及時發佈了疫情防控有關的信息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推動更多的服務事項「不接觸」辦理,為重慶市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數據跑」替代「群眾跑」
 
  據介紹,今年「渝快辦」2.0版本上線以來,服務能力和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取得了三大方面的成效,一是線上服務更完善,二是線下服務更通暢,三是渠道多元更便捷。
 
  在線上服務方面,平台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完善平台身份認證、人臉識別等功能,提升平台整體性能,用戶訪問響應速度大幅提高。目前,已收到群眾評價意見60余萬條,滿意率達到99%以上,差評整改回訪率達100%。
 
  電子印章和電子簽名應用取得新進展。依託重慶全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建成重慶全市統一的電子證照庫,匯聚電子證照類型86種、6400余萬個,重慶全市共772個單位申領電子印章2843枚,開通在線電子簽名服務,讓「數據跑」替代「群眾跑」。
 
  服務方式持續優化。依託「渝快辦」重慶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進系統融合、數據融合、業務融合,優化在線辦理流程,提升服務效率。
 
  在線下服務方面。推動「一窗綜辦」試點,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服務流程進一步優化。
 
  在不斷拓展「渝快辦」服務渠道方面。強化政府服務主渠道,開通互聯網平台服務渠道方面,拓展第三方服務渠道。
 
  楊琳說,經過近年來的不斷探索和持續建設,「渝快辦」已基本形成「12345」政務服務體系總體構架:「1個目標」,即政務服務更高效、辦事體驗更愉快;「2線融合」,即線上線下服務融合、功能互補;「3總定位」,即把「渝快辦」建設成為重慶全市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的網上「總門戶、總平台、總樞紐」;「4端協同」,即實現電腦端、移動端、自助終端和大廳窗口端協同服務;「5級貫通」,即對上接入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橫向聯通重慶市級部門,向下連接區縣、鄉鎮、村社,實現城鄉一體、一網通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