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數字經濟成為渝合川增長主動力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記者從重慶市合川區獲悉,合川區增強創新意識、聚集創新資源、提升創新能力,以升促建,堅持以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合川正著力創建國家高新區。中共合川區委書記李應蘭強調,要以創建國家高新區為引領,全面提升發展質效,對照發達地區標準,在市級高新區的基礎上加大力度以升促建,推動創新資源、產業資源聚集,要拉長板、補短板。

  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超三成
 
  據瞭解,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經濟已成為合川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9年,合川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達216.1億元,增長32%,佔全區規模工業總產值的比重為24.8%;數字經濟產值達154.8億元,增長37.8%,佔全區規模工業總產值的比重為17.8%。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力重慶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7日,合川區舉行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籤約,共計簽約項目50個、總投資176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5個,10億元以上的項目6個。項目涵蓋數字經濟、高等教育、總部經濟、醫藥健康、休閒觀光等多個領域。
 
  其中,數字經濟項目是此次集中籤約的「主角」,共有包括羅克佳華智慧城市大數據支撐平台項目、訊飛幻境AR/VR+人工智能項目、天融信重慶信息安全賦能研發中心基地項目等20多個項目。投資方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企業,其中有多家數字經濟領域的頭部企業,既有羅克佳華等上市企業,也有豬八戒網、訊飛幻境等獨角獸企業。

  打造千億信息技術產業集群
 
  據瞭解,近年來,合川區把以信息安全為主的信息技術產業確定為全區三大主導產業之一,致力於打造千億級信息技術產業集群,信息安全產業城被確定為市級信息安全產業示範園,正在建設國家級產、學、研、用一體化的信息安全產業基地,積極打造全國信息安全產業新高地。
 
  目前,合川區圍繞建設國家級信息安全產業基地展開招商引資,引進了360網絡安全、羅克佳華等信息技術頭部企業,正在重點引入基於自主可控芯片及安全可信網絡的研發應用、基於現代通信技術的物聯網信息安全技術及應用、智慧城市信息安全及應用等行業企業,形成以中證博芯、恆芯天際、博琨瀚威、帕馳等為代表的硬件生產企業集群,以360網絡安全、中軟國際、羅克佳華為代表的軟件服務企業集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