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斥資36.4億元實現全省城區5G網絡覆蓋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8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對外發佈,截至8月6日,經過遼寧移動、聯通、電信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遼寧省鐵塔公司共同努力,全省累計完成5G投資36.4億元,已實現全省14個地市主城區、縣城、重點產業園區、機場、火車站、港口等重要場所5G優質網絡覆蓋。
 
 
  據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副局長祝國勛介紹,按照「精簡環節、壓縮時間、優化流程」的整體思路,遼寧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5G通信網絡基礎設施類項目審批的指導意見》,目的是解決目前我省5G建設類項目審批時間過長,效率過低的問題,全面推進我省5G網絡新基建項目審批提速增效。
 
  遼寧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李志成告訴記者,截至8月6日,遼寧建成開通5G基站19019個,年內新增16972個,完成年初制定目標任務的84.84%。解決5G基站疑難問題6889個,解決率98.54%。已實現全省14個地市主城區、縣城、重點產業園區、機場、火車站、港口等重要場所5G優質網絡覆蓋。大連在中國移動集團上半年5G NSA網絡建設評比中名列前茅,獲得「5G網絡十大優秀城市」,成為華北及東北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

  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助力5建設提速
 
  據了解,自2019年3月,遼寧省即啟動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一年來,圍繞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藍圖、一張表單、一套機制等主要改革任務,有關部門全面落實告知承諾制、聯合勘驗、聯合審圖、區域評估等改革舉措,精簡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重塑審批流程,全力推動審批流程、審批體系、信息平台和監管方式的統一。截至目前,已完成除交通、能源等重大工程外8大類工程建設項目的審批流程再造,基本建成了全省統一的工程項目審批系統,完成了與國家監管平台和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省投審平台的數據對接。據最新統計,遼寧省共有3485個工程建設項目按改革要求完成了網上審批,審批時限從立項到開工壓縮至最長65個工作日,最短23個工作日。數據實時共享率、縣區覆蓋率均達到95%以上,審批要件材料減少60%以上。審批時限平均壓縮了50%以上。
 
  在精簡審批環節,遼寧省明確了5G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免予辦理立項、環評備案等相關手續,並實行一窗綜合受理,明確了5G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線上線下兩種申報方式。其中,瀋陽市依託「一張藍圖」和空間協同平台,以策劃生成意見作為選址審批意見,免於辦理工程規劃審批手續。目前,瀋陽已累計建成5G基站6349個,提前完成了全年建設任務。
 
  祝國勛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構築完善省市聯動、一網通辦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模式為支撐,以全面提升5G通信網絡基礎設施類項目審批服務效率為牽引,以提升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的便利度和獲得感為目標,全面推動遼寧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創新和政務服務方式創新,不斷培育壯大遼寧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