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浙江海寧「溫針」大展中國針灸神奇療效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來,浙江海寧市翟珠妹針灸推拿診所接連接到來自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患者的來電來函,紛紛向該所執掌「溫針治療」的翟珠妹醫師,表達他們的真摯謝意。其中有一對患有腿疾的美國夫妻,他們特意在9月20日電傳一封熱情洋溢的感謝信,讚歎翟珠妹的「溫針」高超而神奇,現在他們每天都能像過去一樣,進行正常的體育運動了。
 
 
  這對簡稱為哈斯的美國夫婦,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哈斯今年82歲,曾經是一名奧運游泳健將。夫婦倆都患有關節退行性病變多年。尤其是哈斯夫人雙腿走路困難,每走一段就得歇一歇。如遇天氣潮濕,痛得連腿都抬不起來。她的病在國外長期沒有治好,機緣之下慕名來到翟珠妹針灸推拿診所。翟珠妹仔細瞭解並查看了她的病情後,制定了一套針灸、溫針、拔罐和推拿的綜合治療方案。夫婦倆都只接受了幾次針灸治療,便出現了奇跡。
 
  無獨有偶。不久前,日本人宮崎先生,也來到海寧翟珠妹針灸推拿診所。宮崎先生是一名研究書法的老師,也是杭州西泠印社的社員。他患有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胃腸系統功能紊亂、膝關節炎等多種疾病。通過西泠印社的推薦,他對翟珠妹針灸推拿診所進行一番考察後,特地花了一個多月來診所治療。
 
 
  翟珠妹針對他的病案,制訂了詳細周密的治療方案,掌握了他各個疾病與經絡的關係,通過針灸、火罐、推拿等多種手段進行組合式治療。翟珠妹每天為他選中穴位20多個進行溫針燒艾,並配有專業的推拿師進行康復推拿。經過近一個月的治療,宮崎先生的病得到治癒。他興奮地表示,中國針灸真了不起,我的病在不同的國家治療了好幾年也不見好轉,一根小小的銀針非常神奇。他還欣然潑墨揮毫,寫下「妙手神針」幾個大字為翟珠妹針灸推拿診所題詞留念。
 
  據悉,被海寧當地人譽為「神針」的翟珠妹醫師,在傳承明代太醫楊繼洲《針灸大成》的基礎上,平均每天紮2000多針,不斷進行改進創新,形成獨特的翟珠妹溫針療法。它將艾灸所具有的功效,透過針刺加強作用在患者身上,使外邪成因徹底消除,兼具「針」和「灸」二者之長。
 
  溫針,民間稱為「熱針」,其首見於張仲景《傷寒論》,但被後人逐步棄用。由於溫針使用比較麻煩,特別是灸時所產生的煙處理起來比較複雜,現在醫院一般很少開展或者不用。灸法的使用幾乎快要失傳,翟珠妹積極搶救灸法的傳統治療技術,大力倡導「溫針療法」。溫針不但有溫行經氣的功效,還有幫助加強手法的作用。海甯翟珠妹針灸推拿診所的溫針療法,深受當地老百姓推崇,自成一派。(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