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再添生態休閒好去處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9月29日開園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9月2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召開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新聞發佈會,宣佈歷時兩年時間建設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於9月29日正式開園,首都市民國慶和中秋期間再添一處生態休閒的好去處。
 
  北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利,北投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陳衛東,通州區委常委、副區長王岩石分別就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的運營方式、與大運河森林公園功能定位區別、五大看點、三大主題展覽等內容現場回答了記者提問。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主持發佈會。
 
  記者在現場看到,作為副中心「一帶、一軸、兩環、一心」綠色空間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與大運河森林公園毗鄰而建,分別位於宋梁路的東西兩側,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佔地11.2平方公里,面積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1.5倍。目前開園前的各項籌備工作已準備就緒。
 
  北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利表示,綠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的期盼。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批覆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城市副中心內將形成「一帶、一軸、兩環、一心」的綠色空間格局。其中,「一心」便是城市綠心。作為副中心綠色空間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裏先植新綠,再有新城,惠及百姓福祉,厚植為民情懷。
 
  據李長利介紹,自2018年12月正式開工以來,北投集團秉承「開工即是決戰,決戰必須勝利」的信念,堅持高質高效建設。在2019年幾個月的種植季里,完成8000畝造林任務;2019年底,城市綠心內全長5.5公里的星型園路環實現全線貫通,三大文化建築正式開工。2020年初,北投集團認真落實黨中央和北京市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整個城市綠心21個標段於2月10日全面復工,各項工作穩步推進。當前,園區建設運營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可以確保2020年9月29日如期開園。
 
  國慶中秋雙節將至   綠心推五大精彩活動
 
  十一期間,有哪些活動?據北投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陳衛東介紹,十一期間,城市綠心將舉辦「暢行綠心」群眾健步走、「綠享生活」文化集市、「綠意匠心」主題圖片展覽等五大活動。
 
  一是「暢行綠心」群眾健步走活動。9月29日是「國際行走日」,當天上午,將在綠心標誌性景觀大道——「星型運動環路」健步道開展「暢行綠心」群眾健步走活動。
 
  二是舉辦「綠享生活」文化集市。開園日及國慶、中秋假期期間,城市綠心北門將舉辦猜燈謎等主題活動,並將佈設1台5G+AI自動售貨機械人,為遊客提供全新的售賣體驗,還佈設1台5G+AI安防巡檢機械人,進行巡邏、體溫監測、噴灑消毒等工作。
 
  三是舉行「綠動飛揚」綠心互動體驗活動。開園當天,在園區北門內足球場舉辦綠心青少年足球體驗課、打造露營體驗,設置主題星空帳篷,組織親子互動主題活動。
 
  四是舉辦「綠墨華彩」綠心藝術展。開園日及國慶、中秋假期期間,將在北區遊客服務中心舉辦千年大運河魅力副中心通州區文聯書畫展。
 
  五是舉辦「綠意匠心」主題圖片展覽。從開園日起至年底,將舉辦「時光長廊——城市綠心記憶展」、「二十四節氣文化展」「工業遺址展」等三個主題展覽。
 
  陳衛東表示,綠心開園時將投入使用地面停車場共13處,可提供車位4992個,市民也可通過公交、騎行等綠色出行方式抵達城市綠心遊玩。
 
  增加公交線路增設站點  倡導綠色出行便捷交通
 
  通州區委常委、副區長王岩石表示,為方便市民前來遊玩,通州區與市公交集團近期將調整T116路、317路公交線路,為822路公交車增設站點,滿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為方便市民自駕和騎行,我們正在對公園周邊道路的交通標誌、標線進行改移和完善,公園各大門區安排了自行車停放處,方便騎行市民停放自行車。為確保道路通暢,我們將對公園周邊道路的違規停車行為依法進行處罰。
 
  「綠心」五大看點
 
  一看優美生態。看古建築屋檐下燕子築巢安家;看難得一見的水鳥隨水而至;看野兔、刺蝟、野鴨、喜鵲等小動物不請而來······
 
  二看超前理念:看24小時開放式無圍牆公園提供好舒適安全的遊園環境;看科學海綿濕地如何蓄水滯洪。
 
  三看先進技術:看5G、區塊鏈、人工智能構建智能運行模式和服務體系;看建築垃圾變身園區獨特風景。
 
  四品文化傳承:賞2.5公里長的運河故道展示運河文化的豐富內涵和深遠影響;品24節氣林窗講述森林中的節氣故事;看工業遺產變身為市民體育文化休閒場所。未來更可走進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享受文化盛宴。
 
  五看綜合效益。綠心是首都「四個中心」建設的成果,使首都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讓老百姓切實享受到了城市發展的成果,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文旅新窗口。
 
  綠心公園服務時間:
 
  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為6:30—21:30;
 
  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為7:00—21:00。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