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中華姬吳譜綱》座談會在海南舉辦

2020-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6日,由海南省文昌市泰伯文化研究會、廣東省泰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粵西泰伯文化研究會)共同舉辦的《中華姬吳譜綱》(以下簡稱譜綱)暨《后稷至不窋斷代考》(以下簡稱斷代考)座談會,10月6日在海口市星海灣豪生大酒店召開。出席會議的有全國著名的姓氏研究專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張天恩、田亞岐、王占奎、姬傳東、鄭貞富和各地吳氏學者等二十餘人。會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原常務副省長吳昌元親切會見了與會人員表示本次活動很有意義,對文化交流將有促進的作用。
 
 
  會議由海南省文昌市泰伯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吳多傑主持,《譜綱》和《斷代考》作者、海南省原經貿廳廳長吳多興作主旨發言。作者詳細介紹了耄耋之年三上岐山、重走泰伯奔吳路的歷程,敘述了此書的創作意願和出版過程,並感謝各地吳文化學者及吳氏宗親在本書創作、出版過程中給予的有力支持。隨後,與會代表進行了熱烈地討論,並提出了修改意見。
 
  會議認為,《譜綱》和《斷代考》是黃河文化研究領域一個突破性的成果。其成果,與上古河湟文化、關中文化、河洛文化密切相關,極大地開闊了黃河文化的研究視野,對黃河文化學的創立,也有較大的學術意義。
 
 
  《譜綱》和《斷代考》是中國遠古史和上古史研究的新突破。從譜牒學的嶄新視野,從華胥氏至三皇五帝的血脈傳承作了明晰的分析,對夏商時期周部族的族長、公族、先王傳承作了明晰的論斷,填補了中華古國史和早期中國姓氏文化研究的空白。對國家正在進行的華夏文明探源工程有極大的推動作用,是對夏商周斷代工程的修正、補充與完善。
 
  同樣,《譜綱》和《斷代考》 也是客家文化研究和譜牒學研究的新成果。《譜綱》從大量吳氏宗譜中,找到了吳姓客家人從中原逐步南遷的歷史軌跡,填補了客家文化研究在此方面的空白。同時,《譜綱》在體例上,有傳承和創新,對未來全國族譜之編纂和地方史志之編纂,都有重要參考意義。
 
  會議提出,《譜綱》和《斷代考》 對當代文化建設和海南文化建設、維護祖國統一有着重要現實意義。新海南,需要大文化,這個研究項目,是海南大文化建設有益的嘗試。
 
  會議認為,《譜綱》對抅建姬吳文化史,提出了完整的理論框架。《斷代考》對重構先周史提出了明晰的理論思考和文獻支撐。這些研究雖然只是初步成果,只要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加強文物考察、進一步加強文獻的整理,深化學術研究。將在譜牒學、姓氏學、客家學、先秦文化學領域,形成全國第一流的、國際上有影響的海南學派。
 
  全體與會代表,對吳多興團隊和海南學者的辛勤付出深表欽佩並致以崇高地敬意。決定組建姫吳文化研究聯合會,大家精誠合作,共同努力,取得更大的學術成果,獻給這個偉大的時代。(吳軍暉 吳啟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