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海南保亭:山城小縣鑄就“非遺”大縣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6月13日晚,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文化與自然遺產日”文藝展演活動如期舉行。極具本土黎苗文化特色的“非遺”文藝展演,集中展示了保亭作為人口僅十幾萬人的山城小縣,在“非遺”傳承上的大作為。
 
 
  近年來,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成為市民遊客新寵,也成為宣傳展示保亭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平臺。今年“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內容有民間歌謠培訓、拍攝非遺名錄項目短視頻、舉辦非遺文藝展演、工作站傳統工藝品集市展銷等活動,受疫情影響,今晚舉辦的文藝展演通過微信公眾號及抖音直播的形式,傳播保亭黎苗族民族歌舞、聲樂等非遺項目,被網友稱讚為“真是一場華麗的表演!”
 
 
  保亭坐落於海南島南部山區,民風淳樸,風光秀美,景色宜人。在茂密無邊的熱帶雨林裏,黎苗族同胞世世代代在此生息繁衍,創造了悠久燦爛的民族文化。近年來,保亭人以深刻的“文化自信”,推動“非遺”文化傳承與保護,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寶庫”
 
  目前,保亭擁有“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黎族竹木器樂”“黎族鑽木取火技藝”“黎族樹皮布製作技藝”4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黎族獨木器具製作技藝”“黎族藤竹編織技藝”“黎族民間故事“3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黎族民歌”“黎族傳統婚禮”“黎族打柴舞”“苗族傳統盤皇舞”“苗族傳統刺繡蠟染技藝”等8個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保亭還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名,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承人5名,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01名。
 
 
  2009年10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列入“首批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為更好的傳承保護非遺文化,保亭專門興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陳列館”,除了展出實物和文字圖片等,還有解說各項文化遺產挖掘、搜集、整理工作流程視頻,從中可以感受到保亭在“非遺”文化傳承中持之以恆的付出和努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