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產業賦能 江西打造VR新高地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VR讓世界更精彩,江西讓VR更出彩 。」10月19日至 20日在江西南昌召開的2020世界 VR(虛擬現實)產業大會雲峰會再度引人關注。世界 VR產業大會永久落戶南昌,已連續三年成功舉辦 ,今年大會主題是「VR讓世界更精彩——育新機、開新局」,既注重與前兩屆大會主題的有機銜接,又體現江西對VR與新發展格局關係的全新思考。契合目前國內外發展大勢,今年首次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結合的雲峰會形式,並首次在奧地利設立分會場。

開幕式現場 王健攝

 樂享黑科技應用落地成熱議話題

 「我是中國國際電視台主持人鍾石的虛擬分身——鍾小石 。」10月19日,在2020世界 VR產業大會雲峰會的開幕式上,利用全息投影技術打造的虛擬主持人,與現場主持人進行對話互動,這個由新興技術構建的神奇虛擬場景,拉開了 2020世界 VR產業大會雲峰會的序幕。

    作為 VR領域的標杆性會議,本次大會運用人工智能技術 、XR影像技術、VR直播拍攝技術、全息影像技術四大技術,顯著提升大會的體驗感、交互性和趣味性 ,通過線上線下同步辦會,國際國內同時設置會場,打造雲會場,利用 5G+ 雲等技術,觀眾可以通過虛擬形象進入活動現場。創新使用先進新技術,讓本次大會更加專業,吸引更多目光。

 大會的雲峰會體驗中心,以及備受行業矚目的「2020VR/AR產品和應用展覽會」,一個個「黑科技」也成為此次大會的硬核看點。本次展會覆蓋了晶片 、顯示屏 、光學模組、傳感器 、整機 、軟件算法、開發平台、內容應用等VR/AR全產業鏈,分設影視 、遊戲 、教育圖書、電競四大展區,吸引了華為、微軟 、科大訊飛等160多家虛擬現實行業知名企業參展 ,並帶來了各自的「看家法寶」。在故宮博物院展台,戴上 VR眼鏡環顧四周,古建築的建設過程再現眼前;在中國移動展台的「雲遊江西」板塊,可以通過VR技術觀賞到江西各大景區風景;數字化樓盤、VR互動電影、交互學習場景......無論是深受年輕人喜歡的VR遊戲娛樂,還是 VR在教育培訓、旅遊商貿等領域的新應用,幾乎每個展區都是體驗者絡繹不絕,彰顯了 VR應用的需求潛力和市場空間 。

    「現階段 VR產業鏈條更加完善,市場規模日益擴大,行業應用和商業場景日益豐富,各類 VR+ 應用也在加速落地。」中國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任愛光表示 。大會主論壇上,來自騰訊、華為 、微軟、百度 、浪潮等知名企業負責人與學界代表先後上台演講,如何讓 VR應用落地成為與會人士熱議的話題。大會的分論壇,涉及產業生態、娛樂遊戲、文化旅遊、醫療健康、工業等諸多領域,結合產學研用、國內外各方力量,圍繞 VR產業的行業標準、核心技術 、重點產品、市場普及、生態建設、人才培養、熱點應用等重點議題進行廣泛交流與深入探討,呈現出兼具專業度與國際化的特色。

展會現場 王健攝

大會期間項目簽約儀式

 由「虛」到「實」江西VR產業強加速

 VR產業是江西實現「變道超車」 「換車超車」的重要引擎之一。江西率先打響全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第一槍,以打造世界VR產業大會永久會址平台為契機 ,全力以赴打造VR產業江西高地,推動 VR產業實現從虛擬到現實的精彩嬗變。在此次雲峰會的開幕式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書面致辭指出,「江西虛擬現實產業近年來取得較快發展,已經處於國內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前列」。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表示,在疫情衝擊下,以VR產業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現逆勢增長,展現了強勁的產業韌性和廣闊的市場前景。不難看出,「世界 VR看中國 、中國 VR看江西」的區域品牌正在逐漸形成。

 華為 、阿里 、HTC、網龍等 VR知名企業先後與江西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VR硬件 、VR+ 電商 、VR+ 教育 、VR+ 遊戲 、VR+ 文旅等領域進行戰略布局。微軟 、聯想新視界、清華紫光、科大訊飛等一批知名企業落戶江西,一批重大項目加速落地。江西省積極貫通VR產業鏈 ,VR產值從 2018年42億元躍升至2019年120億元 ,今年將突破200億元 。此次大會期間招商簽約實現滿堂紅,全省 VR產業項目的簽約總金額達到了近662億元人民幣,主要簽約項目有贛鄱數據湖項目、軟通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VR產業科創基金項目、訊飛幻境全國總部項目等,涵蓋了AR/VR、數字經濟、大數據 、軟件 、AI、 金融等多個方面。

 據介紹 ,目前江西VR產業平台加速完善,南昌 VR科創城 、南昌高新區、小藍經開區「一城兩區」產業布局逐步成型,VR「四大中心」 「四大平台」建設成效明顯 。政策紅利正加速釋放,江西省與工信部簽訂全國唯一省部共同推進南昌虛擬現實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建立由省領導擔任鏈長的VR產業鏈鏈長制,發布全國首個VR產業規劃 ,推出 VR「13條」和升級版「33條」,省有關部門和南昌、新餘等地出台財稅、金融 、人才等方面扶持政策,力爭 VR產業 2023年突破 1000億元 ,以完善的產業生態聚合發展動能。(記者 黃穎 郭美)

參觀者現場體驗展會上的VR項目 王健攝

[责任编辑:谢烨挺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