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合肥:重點產業企業人才安居平台上線

2020-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12月1日起,合肥政府給「優秀人才」發補貼!當天,「合肥市重點產業企業人才安居平台」(以下簡稱「平台」)正式上線。人才僅需填寫少量信息,足不出戶即可在網上申請免費租房、租房補貼、購房補貼。
 
    今年,9月29日,合肥市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關於進一步吸引優秀人才支持重點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試行)》(以下簡稱《政策》),圍繞企業和人才十分關注的穩崗安居等問題,突出重點產業、重點人群,通過提供人才免費租房、補貼購房以及發放崗位補貼等措施,讓到合肥各類人才邊安居、邊就業,努力營造出讓人才來了就不想走的良好環境,促進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才公寓、購房補貼如何申請?有沒有統一平台?要提供哪些申請材料?……自《政策》公佈後,這些問題為不少人所關注。
 
    合肥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落實《政策》的實施,相關部門配套制定了《關於重點產業企業人才安居工作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開發人才安居平台線上申報系統,於12月1日上線,為重點產業企業及各類人才提供24小時在線服務。
 
    據了解,根據《細則》,申報補貼對象為合肥市重點產業企業全職工作的「高層次人才」和「博士、碩士,以及全日制本科畢業生等青年人才。目前,合肥市重點產業企業庫首批已有1400多家企業入庫。
 
    上述負責人也向符合條件的未入庫企業發出呼籲,希望積極按程序申請入庫,這樣才能讓企業人才儘快享受到相關政策。

    數據跑腿 後端系統自動比對驗證
 
    「該平台通過政務大數據共享應用,人才申請時在線填寫信息即完成申請,實現了『數據多跑腿,人才零跑腿』。」上述負責人介紹,申請人註冊安徽政務服務網統一認證實名賬號,登錄平台,通過「個人信息完善」功能填寫個人有關信息,並簽訂住房狀況等承諾書,授權查詢個人相關信息的委託書。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申請人完成信息填寫後,後端系統會自動比對驗證學歷、住房、社保、納稅等信息,符合條件的予以審核通過。通過該平台可以實現住房租賃補貼、免費國有房源或人才公寓、高層次人才購房補貼等相關補貼項目的「申領、審批、發放」全流程網上辦理,實現智能審批、自動辦結、協同管理。

    方便快捷 補貼發到申請人銀行賬戶
 
    記者從《細則》中看到,整個申請程序分為:申請、審核、公示、兌現和續發等5個環節。申請人的申報信息,後台將提交給所在企業核實確認。
 
    每月上旬,各縣(市)區、開發區住房保障部門將平台審核通過新申請住房租賃補貼、免費租房和購房補貼情況進行匯總,審核結果在申請的平台上發佈,並在各縣(市)區、開發區政府網站上公示5個工作日。
 
    經公示無異議後,每月下旬將租房補貼發放到申請人的銀行賬戶;購房補貼由各縣(市)區、開發區住房保障部門一次性發放至申請人銀行賬戶。

    政策亮點  合肥人才新政「提檔升級」
 
    近年來,合肥市不斷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營造「近者悅 遠者來」的人才環境,努力讓各類人才在合肥有用武之地,無後顧之憂。近期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吸引優秀人才支持重點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試行)》在多個方面實現了「提檔升級」。
 
    租房補貼方面:取消落戶限制,取消本科學歷畢業三年限制,取消研究生35周歲以下限制,同時將國有企業納入政策支持範圍,本科、碩士、博士補貼標準從3年內每年1萬元、1.5萬元、2萬元提升至1.5萬元、2萬元、3.6萬元。同時對高層次人才再提一檔,經認定的B、C、D、E類高層次人才,3年內每年給予6萬元、4.8萬元、4.2萬元、3.6萬元租房補貼。
 
    購房補貼方面:市級層面首次給予高層次人才發放購房補貼,對2020年10月1日後在我市購買首套住房的高層次人才,按B、C、D、E層次給予一次性60、40、20、10萬元購房補貼。購房補貼對人才到合肥時間無要求。
 
    崗位補貼方面:從集成電路產業拓展到人工智能、新型顯示、生物醫藥、節能環保、軟件、智能家電、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創業文化十二個領域,經認定的E類及以上高層次人才,擇優按實繳個人所得稅地方留成部分,前3年等額補貼,後2年減半補貼。
 
    同時,合肥開展「柔性引才」,市級層面首次給予企業柔性引才補貼,「不求為我所有,但求為我所用」。符合條件的給予實付薪酬30%、最高50萬元的補貼。

    「養人之城」 制定極具競爭力的人才政策
 
    人才聚,則事業興。合肥市實施「人才強市」戰略,設立全市人才專項資金,陸續出台「人才政策20條」、「人才創新創業8條」等一系列主幹人才政策及50多項配套細則。投入真情實意,真金白銀服務和支持人才到合肥創新創業,努力讓「養人合肥」「創新高地」成為各方人才追夢之處,築夢之地,圓夢之城。
 
    當前,合肥市集聚「兩院」院士100多位,入選國家「萬人計劃」、省「特支計劃」等各類人才工程項目的高層次人才5000多人,兌現新落戶人才租房補貼1.8萬人,資助重點產業緊缺人才9755人。(記者 秦炳煜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