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重拳出擊 鄂四市州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效顯著

2020-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介紹湖北省襄陽市、荊門市、恩施州、潛江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典型案例辦理情況。會上,新聞發言人就各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典型案件辦理過程及相關經驗進行了詳細介紹。
 
    襄陽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馮艷飛表示,2018年以來,襄陽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嚴格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堅持黨委領導、政法委統籌、有關單位齊抓共管,全力以赴推進線索核查、大案攻堅、打傘破網、打財斷血、綜合整治等工作,專項鬥爭取得明顯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3日,全市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4個、涉惡犯罪集團19個、涉惡犯罪團伙304個,破獲刑事案件109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577人,查封、凍結、扣押涉黑涉惡資產26.57億元;起訴涉黑涉惡案件133件912人,一審判決涉黑涉惡案件102件731人,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722人,移送司法機關60人。其中,自2018年4月立案偵查的樊廷軍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在湖北省掃黑辦的督導下已順利結案。馮艷飛表示,由於該案具有代表性,襄陽市政法機關與紀檢監察部門在辦案期間探索建立了一套分工協作、緊密配合的聯動工作機制,為今後的掃黑除惡鬥爭積累了寶貴經驗。
 
    荊門市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濤表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荊門市緊扣三年為期總目標,強化責任擔當,堅持高位推進,掀起掃黑除惡強大攻勢。截至目前,荊門市共偵辦黑社會性質組織案12件,惡勢力犯罪集團案17件,繳獲槍支21支,破獲刑事案件930起,刑拘犯罪嫌疑人975人,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17.35億餘元;起訴涉黑涉惡案167件858人;一審判決生效涉黑涉惡案147件564人,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17人。其中,荊門市黃登峰案作為湖北省掃黑辦掛牌督辦的重點涉黑案件已結案。2019年12月18日,沙洋縣人民法院認定黃登峰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13個罪名,依法判處有期徒刑20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其他組織成員分別被判處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恩施州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柯東海介紹,近年來,根據中央部署,恩施州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和決心,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帶動破獲了一批陳年積案,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有效遏制,刑事發案持續下降,群眾安全感、公正執法滿意度穩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州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4個、涉惡犯罪集團10個、惡勢力團伙148個,破獲案件924起,刑拘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1351人,一審判決涉黑涉惡案件75件466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3.6億餘元;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和「保護傘」587人;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618個。
 
    潛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黎喜斌表示,截至目前,潛江市全市共偵辦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3個,破獲刑事案件194起,刑拘285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0.86億元;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61人。其中,付琪涉黑案是潛江市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後,辦理的第一例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2019年12月19日,潛江市人民法院一審認定付琪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傷害罪等6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判處罰金50萬元,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31名成員分別被判處十九年至一年六個月不等有期徒刑。(記者 張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