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湖北「多倍體水稻」科技成果整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2020-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湖北「多倍體水稻育種理論、關鍵技術和核心種質創新」成果專家評價會12月16日在武漢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桂建芳,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漢中以及來自武漢大學、湖北技術市場協會等單位的專家出席會議。
 
多倍體水稻田
 
    據介紹,多倍體水稻是湖北大學生命科學院蔡得田教授領軍的科研團隊經過18年的努力,利用染色體加倍技術將二倍體水稻的整個基因組加倍,並通過生物技術手段培育形成的多倍體水稻新品種。該品種植株發育高大粗壯,穗大粒大,比二倍體水稻重3/5以上,結實率達到了80%,創下示範種植田畝產1400斤的佳績。因為染色體翻了一番,多倍體水稻被湖北省農科院副院長游艾青稱之為「新物種」。
 
評價會專家合影
 
    評價會上,與會院士和評審專家對武漢多倍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學和武漢市農業科學院共同完成的「多倍體水稻育種理論、關鍵技術和核心種質創新」項目進行了廣泛的質詢、討論和交流。
 
    植物遺傳育種學家、謝華安院士認為,湖北多倍體水稻研發成果具有極高的科技含量。一旦進入推廣應用,將為解決世界的糧食安全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從而對中國乃至對世界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專家組一致認為,多倍體水稻利用遠緣雜交和染色體加倍創立了多倍體水稻育種理論和新技術,創製了系列多倍體水稻新種質,實現了原始創新,為水稻多倍體生物研究和應用奠定了基礎;創製出的多倍體水稻減數分裂穩定品系,解決了多倍體水稻結實率低的瓶頸問題;利用多倍體種質經回復變異獲得系列二倍體水稻新種質。該項目科技成果整體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據多倍體公司董事長陳柏林介紹,經過多年的努力,湖北多倍體水稻科研成果的應用開始「提速」,目前公司選育的兩個雜交組合先後參加了國家聯合體區試,另有一個採用倍性循環技術選育的品種,通過了湖北省水稻品種審定。 (記者 張迪  通訊員 項俊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