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图片新闻

2020第三屆中國酸湯標準化高峰論壇在黔舉行

2020-1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8日,2020第三屆中國酸湯標準化高峰論壇在黔東南州凱里市舉辦。來自省內外科研院校的專家、相關商協會和酸湯企業代表齊聚一堂,為中國酸湯產業的健康發展建言獻策。
 
論壇現場
 
    貴州生態優勢明顯,發展酸湯產業得天獨厚,有乾淨的自然環境、獨特的氣候、匠心獨運的發酵工藝、獨特的民族文化基礎和一定的發酵產業基礎。貴州酸湯風味食品,已走出貴州,在在北京、上海、廣州內蒙古等地的酸湯魚、酸湯牛肉、酸菜魚以及酸湯粉、酸湯麵、酸湯飯、酸湯海鮮等多達5萬餘家門店,獲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汪家強講話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汪家強表示,下一步,將引入中央廚房等現代化、標準化模式,把「貴州酸湯」打造成為「中國酸味」美食文化代表,形成一個既美味時尚、又生態健康的酸湯美食與食品體系,實現一年打基礎,三年翻產值,五年達「中國酸湯、貴州特產、世界共享」目標。
 
黔東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書記、州酸湯專班班長潘亮講話
 
    「中國酸湯看貴州,貴州酸湯看黔東南」。黔東南州委政法委書記、州酸湯專班班長潘亮介紹,酸湯是黔東南地區各族人民有着千年歷史的民族傳統酸度調味料。近幾年,酸湯生產在貴州省由民間自產自食發展到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是全省辣椒製品生產一個質的飛躍,它已走進了國內眾多超市。凱里紅酸湯調味料,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列為「全國三大特色火鍋底料」之一。政府對於酸湯產業將大力支持,把它打造成黔東南的一張亮麗名片。
 
貴州省發酵性酸食品標準化委員會主任邱樹毅講話
 
    論壇上,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標準基礎研發中心副主任李國輝、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高向陽、四川大學輕工科學與工程學院賈利蓉、貴州省食品工業協會總工程師尋思穎和貴州大學釀酒與食品工程學院院長、貴州省發酵性酸食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邱樹毅分別發表主旨演講。專家們圍繞生物發酵、產品開發、生產工藝、市場營銷等方面,共同研討了酸湯調味料的發展與創新,促進了以系列的標準指引、穩定的生產工藝、高科技的檢測手段和創新的思維生產高品質的酸湯產品,以推動貴州酸湯更好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標準基礎研發中心副主任李國輝博士在演講
 
    期間,與會代表還到玉夢食品釀造基地、貴州明洋食品公司進行了實地考察。據介紹,貴州明洋食品是全國規模最大、儲量最多的酸湯發酵和生產加工基地,創建於1999年,專注於「玉夢酸湯」研發、生產和銷售,現已成為貴州省農業產業化經營重點龍頭企業、貴州省扶貧龍頭企業,其生產的「玉夢紅酸湯」榮獲「貴州省名牌產品」,「玉夢」商標獲得「貴州省著名商標」。「玉夢酸湯」享獲「中國魚調料」第一品牌和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考察玉夢食品釀造基地
 
    玉夢集團董事長、貴州省酸湯產業協會會長田其明表示,接下來將積極申報「貴州酸湯」集體地理商標,打造「貴州酸湯」公共品牌,嚴格按照《酸湯調味料》團體標準,規範企業行為。我們將高擎貴州酸湯大旗,做大做強貴州酸湯產業,滿足市場新需求。我們要用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把貴州酸湯產業品牌唱響,讓「貴州酸湯  世界共享」的理念,香飄萬里。(記者 許入介 通訊員 黃振國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