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唐山港與全球70多個國家190余個港口互聯互通

2020-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12月22日,唐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年度港口和海洋經濟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北唐山全力推進向海發展,推動港口和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以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建設覆蓋三北地區的內陸港體系融入國內大循環,通過開拓集裝箱外貿航線、開行國際班列、佈局建設海外倉等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循環,推動構建區域「雙循環」發展新動能,進一步優化供應鏈、暢通物流鏈、延伸產業鏈,著力構建大通道、大物流、大貿易,加快將唐山港建設成為面向東北亞的橋頭堡。
 
新聞發佈現場

    2020年貨物吞吐量連續8個月穩居世界第2位
 
    今年,唐山重點推進唐山港京唐港區25萬噸級航道工程等7個港口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預計全年完成投資23億元;新增泊位6個,全港累計建成生產性泊位達到143個。今年,唐山港吞吐量強勁發展,逆勢上揚,貨物吞吐量連續8個月穩居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預計全年完成貨物吞吐量6.8億噸,同比增長3.6%;集裝箱吞吐量連續9個月實現正增長,穩居全省首位,預計全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10萬標箱,同比增長5.33%,唐山港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萬大關。

    預計2020年全市港口貿易額突破3000億元
 
    唐山港口貿易壯大發展。圍繞強化港口在內外雙循環新格局中的樞紐作用,積極延伸港口增值環節,大力發展航運金融、保險、信息等現代港口後服務業,全力打造「互聯網+港口+航運」發展模式,推動港口貿易額突破性增長。曹妃甸港口煤炭、進口鐵礦石貿易價格指數體系初步形成,對廣東、浙江等地電力企業和京津冀、西北等地區鋼鐵生產企業形成影響力。2020年,預計全市港口貿易額將突破3000億元,實現新突破。

    對外開放泊位達到73個
 
    今年10月,京唐港區兩個集裝箱泊位完成對外開放,唐山港對外開放泊位達到73個。11月,唐山市獲批二手車出口業務城市,口岸功能進一步優化完善。預計全年全港進口整車108輛、糧食93.8萬噸、木材65.88萬方、活畜2.51萬頭、肉類5412噸、水果1000余噸。除木材產業加快發展外,引進天津翰強國際等5家肉類進口企業,北京永信恆昌香蕉催熟加工基地落戶綜保區,以口岸資質為依託,木材加工、冷鏈物流、糧食儲運、水果加工等產業加速聚集,實現口岸資質與產業融合發展。

    全港內外貿航線總數達到228條
 
    全港內外貿航線總數達到228條,其中集裝箱內外貿航線達到41條,實現與全球70多個國家190余個港口互聯互通。今年,唐山港首次實現集裝箱運輸與上海港的互聯互通,並充分利用上海港國際航線覆蓋面廣、班期密集、運營管理規範的優勢,實現唐山港集裝箱更加快捷、高效通往世界各地。新開通原平、應縣、臨汾、西安、錫林郭勒、巴彥淖爾6個內陸港,全市內陸港總數達到38個。跨區域陸海聯運體系不斷完善,日韓中蒙過境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今年累計發運貨物50列、4560標箱,分別較去年全年增長25%、34%。8月份新開通了曹妃甸港-西安-歐洲的國際貨運班列,首列45車集裝箱貨物到達西安內陸港集結中轉後,搭乘長安號中歐班列分別發往莫斯科、塔什乾,構建起唐山至西安無縫銜接直達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引領對外開放平台高質量發展
 
    一是推進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在全省率先突破。聚焦片區功能定位,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招商引資為重點,促進產業聚集發展。2020年,中國河北自由貿易曹妃甸片區新增市場主體1500余家,各項指標均為全省前列,新增市場主體、實際利用外資等指標均全省第一位。二是綜合保稅區持續快速發展。大力發展保稅貿易、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加快曹妃甸綜保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2020年,綜保區新增市場主體260余家,完成經營總收入達到100億元。三是省級以上開發區加快改革發展。曹妃甸、遷安和樂亭等3家經開區獲省級示範獎勵資金7000萬元,數量和獎金均居全省第一。全年全市20個省級以上經開區、高新區完成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7萬億元,稅收收入達到550億元以上,實際利用外資達到14.5億美元。

    港口和海洋經濟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0年1月《唐山市港口條例》的頒布實施,從立法角度規範了港口經營管理。2月,市海航局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經驗做法被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簡報刊發推廣。5月,進一步優化港口經營許可管理,在全省率先提出對僅在各碼頭堆場從事貨物裝卸的外協單位不再納入港口經營許可管理的舉措。同時,大力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發展,向曹妃甸自貿片區委託下放港口經營許可,港口採掘、爆破施工許可等9項市級涉港行政許可事項。
 
    嚴格落實國家階段性降費政策。全年共降低貨物港務費8600余萬元,港口設施保安費960余萬元,減免引航費、非基本港附加費820余萬元,進一步降低了港口物流成本、減輕了企業負擔。今年8月,制定《唐山市海洋產業發展支持政策》,扶持海洋產業發展,對海洋產業六大門類實現「全覆蓋」。
 
    扎實推進電子口岸建設。加快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互聯網+口岸」,積極對接國際投資貿易新規則,建立健全海關、銀行、稅務、外匯、信保等單位協作機制,實施國際通行的貨物、資金、人員出入境管理制度。今年8月,河北省口岸辦批復在唐山市開展「單一窗口」與港航企業互聯互通試點,為全省唯一。2020年,超額完成國家、省市壓縮通關時間任務,三個海關貨物進口、出口平均通關時間分別較2017年壓縮了80.03%、91.8%,壓縮比居全省前列,口岸貿易便利水平全面提升。(記者 楊秀嶺 通訊員 郭小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