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省糧食總產連續8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

2020-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河北省糧食豐產豐收」新聞發佈會。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段玲玲發佈說,2020年,河北全省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是全國5個總產量比上年增加超過10億以上的省之一,也是河北省糧食總產連續8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水平,為保障全國糧食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
 
新聞發佈現場

    畝產創歷史新高
 
    2020年,河北全省糧食播種面積為9583.5萬畝、總產量為759.2億斤,播種面積、總產量目標任務分別增加103.5萬畝和11.4億斤,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全省糧食平均畝產為396.1公斤,比上年增加10.7公斤,創歷史最高水平。
 
    2020年全省新增高標準農田286萬畝,總計達到4982萬畝,基本實現糧食生產功能區全覆蓋。全省主要糧食作物良種覆蓋率保持在98%以上,主推技術覆蓋率保持在95%以上,為抗疫情、保豐收發揮了重要作用。

    小麥品質全國最好
 
    小麥平均容重為806克/升,較上年增加11克/升;三等以上佔100%,其中一等麥比上年增加14.3個百分點,整體質量創歷史新高,質量全國最好。
 
    據瞭解,2020年,河北全省優質特色糧食面積達到1100萬畝以上,比上年增加295萬畝,優質特色糧食已成為市場需求新熱點、農民增收新亮點。

    機械化水平居全國前列
 
    河北在全國率先打造推廣智慧農場,小麥耕種管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99.7%,玉米耕種管收綜合機械化水平接近91%,農業生產智能化、信息化和小麥、玉米耕種管收機械化水平均居全國前列。

    規模化水平提升
 
    河北全省種植合作社數量近 5.9萬個、總數居全國前列,糧食家庭農場數量2.95萬個,托管服務組織數量近3萬個,糧食規模化經營面積佔種植總面積的35%左右,糧食生產正在向規模化、標準化快速發展。

    穩糧節水協同發展
 
    2020年,全省節水灌溉面積達到4300萬畝,新增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面積530萬畝,實施季節性休耕200萬畝、旱作雨養75萬畝。
 
    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基本實現播種面積全覆蓋,季節性休耕、旱作雨養、高效節水灌溉等節水措施穩步發展,全年減少農業用水7.98億立方米,實現穩糧與節水協同發展。(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