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每日经济

北京朝陽利用外資加速回暖1-10份同比增長14.7%

2020-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記者從北京市朝陽區商務局獲悉,1-10月份北京市朝陽區實際利用外資44.7億美元,同比增長14.7%,佔全市33.9%,增速較1-9月大幅提升14.6個百分點,繼續保持正增長,提前超額完成全年任務。
 
    據了解,朝陽區1-10月份實際利用外資位列前三位的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三個行業實際利用外資佔全區實際利用外資總額比重超過75%。新設外資企業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數量合計超過全區新設外資企業的40%。一系列數據表明,2020年朝陽區引資結構、引資質量都在持續優化中,外資利用呈現量質齊升的良好局面。
 
    在新冠疫情引發全球經濟形勢持續低迷的背景下,朝陽區外資利用實現逆勢上漲來之不易,亮眼「成績單」的背後是朝陽區堅持多措並舉、精準服務,全力保障外商投資穩定發展的不懈努力。

    全流程跟蹤服務,助力外資順利落戶
 
    正大製藥投資(北京)有限公司遷入朝陽區之後,在商務部業務系統統一平台基層統計端口一直沒有變更,無法進行入資統計申報。朝陽區商務局得知情況後,及時建立各方聯絡微信群,緊盯問題多次與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溝通,最終幫助該企業解決了難題。
 
    上述案例是朝陽區全流程跟蹤服務的縮影,2020年朝陽區全面加強與外資企業溝通聯繫,實施台賬管理和全流程跟蹤,與262家企業取得聯繫並跟蹤企業項目進展情況,這些企業主要集中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等行業,其中屬於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領域的企業共201家,佔比超過75%。
 
    連月來,朝陽區領導帶隊走訪伊藤忠等「服務包」外資企業以及亞洲華納、索尼音樂等文化類外資企業,為企業送服務、送政策,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及穩外資政策解讀和宣傳,鼓勵引導文化類外資企業在朝陽區開展新業務,設立新機構。朝陽區還邀請IBM、愛立信、利安達、西門子等外資企業開展交流座談,了解企業需求,解決企業難題,搭台撮和增進交流合作,期間幫助西門子公司與七星集團成功對接,並初步達成簽約意向。
 
    貼心服務換來豐碩引資成果,目前,已有多家外資金融機構落戶朝陽區,其中北京市首支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璟泉資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區於10月份在朝陽區落戶;巴基斯坦哈比銀行北京分行於10月份成功新設在朝陽區,成為自貿區公佈後首家落戶北京的外資銀行。多個外資大項目進行增資,萬達電影獲得海外頂級QFII投資機構瑞士銀行投資,ABB電網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太古遠洋頤堤港二期項目等大項目實現增資。

    全方位提升國際人才服務水平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0年,朝陽區在全市率先設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同步推出「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CBD國際人才港」,研究繪製全區人才地圖,摸清全區外資企業人才底數,開展外資企業人才政策研究和宣傳引導,為區域內外資企業聘用的國際人才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質的服務。依託「區-功能區-街鄉-社區商圈」四級服務網絡體系,在外資企業高度聚集區域設立站點,打通人才服務最後一公里,實現「就近辦」;整合19家職能部門的120項人才服務項目,實現外專工作許可和公安出入境居留許可一門受理,做到「一門辦」;升級上線雙語國際人才服務移動平台,實現「掌上辦」。
 
    CBD國際人才港自2020年10月31日啟動運行以來,共服務國際人才和服務機構210餘人次,其中,受理工作許可、居留許可等相關事項140餘筆,提供各類諮詢70餘次。

    藉助平台宣傳推介 築巢引鳳效果顯著
 
    在第三屆進博會,朝陽區策劃舉辦了「朝陽主題交流日」活動,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升朝陽區國際化發展水平」為主題,重點圍繞全力推進「兩區」建設,對朝陽區豐富的國際化資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全方位的政策服務體系等方面進行推介,近50家國內外重點企業參加活動並交流發言。在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朝陽區舉辦了京港兩地「投資朝陽」雲推介活動,圍繞朝陽區「兩區」建設進行專題推介,吸引了大量來自京港兩地的企業,30餘家香港企業通過雲端在線方式參與,覆蓋金融產業、現代服務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多個行業。目前,朝陽區「兩區建設」外資項目儲備已達65個,克諾爾中國創新中心等一批項目正在推進。
 
    據朝陽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10月份朝陽區新設外資企業382家,佔全市39.9%,吸引合同外資53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4.7%。三項重點指標的同比均有所回升,表明朝陽區利用外資正加速回暖。下一步,朝陽區將搶抓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北京自貿區建設機遇,抓好重點項目引入,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切實增強外資企業獲得感,促進利用外資穩中提質。(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