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重磅!「南海鯤鵬人才計劃」即將出爐

2021-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11日,記者從媒體通氣會獲悉:佛山市南海區鯤鵬人才大會將於1月13日隆重召開,重磅推出「南海鯤鵬人才計劃」,宣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決心和信心。
 
佛山市南海區鯤鵬人才大會媒體通氣會
 
    南海現人才總量超55萬人、「高企」2273家  高居佛山全市榜首
 
    據悉,南海區從2011年推進實施「人才立區」戰略。10年來,南海共出台人才政策58份,貫穿人才評價、引進、培育、服務的全鏈條,以及創新創業孵化、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等各環節。
 
    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人才立區」戰略至今,南海區人才總量超過55萬人,其中技能人才隊伍總量達25.4萬人,約佔全市技能人才的25%,高技能人才(高級工及以上)合計約7.5萬人,佔全市高技能人才的29%,總量居五區之首。引進和培育了一大批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多項指標居於省內同級地區前列,其中中外院士26人;國家高層次人才70人,增幅34倍。截至2021年1月,共認定十四批一至七類及特色人才21215人。
 
    同時,南海區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鎮長團」「博士進企業」柔性引智工作,已有來自中國科學院、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專家教授65人次完成掛職工作,377位清華大學等名校博士進入企業科研攻關,取得顯著成效;人才團隊方面,累計引進各級人才團隊266個,其中省級人才團隊4個、市級人才團隊111個(佔全市62.7%)、區級人才團隊171個(其中16個獲得市級團隊立項),累計實現營業收入超40億元,有65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家企業獲得製造業隱形冠軍稱號,1家企業獲得標杆高企稱號,獲得專利授權1325件,引進碩士、博士超2000人。人才集聚有效帶動了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引進一個團隊、帶動一個產業、培育一個經濟增長點」的鏈式效應。
 
    人才政策10年4大變化  吸引眾高精尖領軍人才紮根南海
 
    耀眼的成績背後,南海做了什麼?
 
    開放包容的人才政策、比肩一線城市的人才生活配套服務、一流的營商環境和「大城資源、小城成本」的優勢,吸引了大批包括高精尖人才在內的優質人才紮根南海。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星聯科技工程技術委員會主任瞿金平,依託國際首創的「拉伸流變高分子材料應用技術」,在南海區的資金扶持下,致力解決邊疆地區因白色污染而面臨無地可種的嚴峻問題,2020年5月,瞿金平與抗疫先鋒李蘭娟、張伯禮等人一起,榮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瞿金平發明的「基於拉伸流變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輸送方法及設備」專利技術(簡稱「ERE技術」)在南海迅速產業化,2018年廣東星聯科技有限公司投入5.3億元建設高分子拉伸流變擠出設備ERE產業園,至2025年,ERE產業年產值有望超百億元,並撬動相關產業過千億元的增值空間。2020年,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項目團隊正式落戶南海,推進南山安捷大健康創新及產業項目,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大健康產業發展標杆。
 
    作為南海區高層次人才之一,年輕的高層次創業領軍人才陳賢帥對南海有着特殊的感情。2015年,在南海區的引進下,他獲得佛山市創新創業團隊「國際一流水平團隊」,得到市區鎮共2000萬元的創業扶持,落戶南海創立佛山市安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南海三山新城建立國際先進口腔醫療器械產業基地。
 
    「我是在南海成長進步起來的,這座城市給了很多認可、很多榮譽。在南海,我們年輕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創業者正在接棒接力,實現科技創新的傳承,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也將我的小家庭搬來南海,這裏將是我用一生為之奮鬥的地方。」

    「南海鯤鵬人才計劃」即將發佈 引領「十四五」南海人才工作
 
    本次大會的最重頭戲,便是「南海鯤鵬人才計劃」的發佈,這是南海區「十四五」期間引領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據悉,為搶抓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新一輪發展機遇和人才競爭制高點,南海區深入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在「人才立區」戰略的基礎上,結合南海區新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定位,系統規劃人才、科創、產業等方面政策內容和要素,形成了以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的人才發展綱領性文件,即「南海鯤鵬人才計劃」。
 
    更多亮點,敬請關注1月13日佛山市南海區鯤鵬人才大會! (記者 胡嘯原 通訊員 基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