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山西澳區委員建議借港澳金融優勢助晉經濟發展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山西兩會期間,澳區政協委員及特邀委員就如何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優勢,助力山西企業拓展資本市場,紛紛建言獻策,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在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針對山西省經濟發展優勢和地處國家中部區域的地理特點,山西省政協常委、澳區政協委員陸惠德做了題為《堅持專案為王 促進金融創新》的發言。他建議山西省今年在經濟工作中要強調金融創新,培育財富管理,拓展資本市場,打通融資管道。
 
    陸惠德具體建議為,對山西全省200家兼具特色和規模的企業分類輔導,爭取3年內完成在上海、深圳或香港3所證券交易所中的一所掛牌上市,通過市場融資良性迴圈對山西擴大投資,促進山西省實體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組織一批省屬國企,利用港澳兩地不斷壯大的資金池和港澳政府對內地企業在港澳發債工作的大力支持,在香港和澳門進行企業發債工作,募集港澳地區民間資本,為山西省經濟發展添加動能。吸引香港、澳門地區持牌證券公司、金融公司、資產管理公司來山西投資,幫助更多優質山西企業在香港主板市場上市,擴大山西企業國際聲譽,增強山西企業國際競爭力。繼續大力推動基金業務發展,引進國際、國內著名私募基金到太原設點。
 
    澳區特邀委員、山西省工商聯常委張潮傑也將目光聚焦在“金融資本”上。他在參加分組討論發言時,建議山西借助“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的契機,進一步深化與澳門在金融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切實瞭解企業融資需求,利用金融手段助力山西企業在境外上市,進一步提高山西優質企業競爭力。
 
    張潮傑的具體建議包括:推動晉澳金融業界合作,以債券市場、財富管理、科技金融、跨境金融和融資租賃為重點,積極推進現代金融產業發展。同時,他建議,山西應創新金融服務模式,改進金融機構管理方式,實行透明的審批流程,為企業境外上市提供豐富便捷的金融服務,幫助優質企業借助資本的力量來提高競爭力。對此,他認為,政府可以從分階段獎勵補貼、超前服務上市後備企業、落實綠色通道制度等多方面,打造企業境外上市支持政策升級版,鼓勵企業在境外上市。(張玉蘭 陳可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