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今年山西國企冀實現利潤280億

2021-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保民在2021年工作會議上指出,今年將實施“163”工程,以資產證券化、管理數智化為抓手,推動十大重點改革攻堅任務。積極開展直接授權省試點,推動山西省屬企業實現利潤280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山西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形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國資動力、注入國資能量。

    歷時半年改革國企28變19
 
    2020年,山西省開啟省屬國企新一輪戰略性重組。山西國資國企改制歷時6個月,涉及資產達2.6萬億元,涉及煤炭、電力、化工、信創、體育、燃氣等15個領域。在此次省屬企業重組中,山西省屬國企由原來的28家變成19家專業性公司。
 
    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在此次改革中應運而生。該公司一邊深入推進國有資本監管體制改革,一邊扎實推進省屬企業優化佈局和專業化重組,著力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體制改革實現根本性突破,戰略重組實現歷史性突破,國企“六定”實現開創性突破,“騰籠換鳥”實現實質性突破,穿透監管實現關鍵性突破。改革成效大大好於預期,在實現省屬企業由“一煤獨大”向“八柱擎天”轉變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實施“163”工程
 
    今年,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將繼續堅持專業化運作、市場化運營、法治化管理、穿透式管資本,以改革賦能促轉型為主題,以精益管理增效益為主線,以資產證券化、管理數智化為抓手,強力推動省屬企業十大重點改革攻堅。
 
    記者獲悉,今年該公司工作主要目標是:積極開展直接授權省試點。推動省屬企業實現利潤280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逾60%;同口徑資產負債率同比再降2個百分點;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逾15%;全員勞動生產率提高逾8%;原煤噸煤完全成本降至290元以下;資產證券化率較大提升。經濟增加值、營業收入利潤率等投資回報指標明顯提高,國有資本在新興產業的佈局比重大幅上升,國有經濟佈局優化機制更加成熟定型,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靈活高效,精細化管理水準明顯提升。
 
    郭保民表示,今年公司將實施“163”工程:“1”是繼續深化國資監管體制改革;“6是實施產業賦能、創新賦能、資本賦能、管理賦能、考核賦能、風控賦能“六大賦能行動”;“3”是開展“騰籠換鳥”、止損挽損、管理增效“三大專項行動”。

    推動十大重點改革攻堅任務
 
    為此,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制定了十大改革攻堅任務,一是試點直接授權,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二是優化國資佈局,全面實施產業賦能行動。三是強化引導激勵,全面實施創新賦能行動。四是加快資產證券化,全面實施資本賦能行動。五是突出數智化驅動,全面實施管理賦能行動。六是聚焦品質效益,全面實施考核賦能行動。七是防範融資風險,全面實施風控賦能行動。八是加速動能轉換,開展“騰籠換鳥”專項行動。九是啟動存量資產,開展止損挽損專項行動。十是降本減人提效,開展管理增效專項行動。(楊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