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河鋼集團SG400壓雪車填補國內空白

2021-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進入冬季以來,崇禮滑雪場的一個「大塊頭」格外引人注目,它爬坡過坎如履平地,不用牽引直接挑戰最陡雪道,所過之處,雪道被修整一新,平整均勻——這就是由河鋼集團研制的SG400壓雪車,長8.3米,高2.9米,前鏟最大寬度5.4米,是我國首批高端大馬力壓雪機,填補了這一領域的國內空白。
 
河鋼集團研制的SG400壓雪車,是我國首批高端大馬力壓雪機,填補了這一領域的國內空白。
 
    據瞭解,壓雪機是雪道建設與維護不可或缺的大型裝備。過去,世界上生產壓雪機的企業集中在德國、意大利等國家,幾乎壟斷著全球高端市場。為克服這一瓶頸,河鋼集團從2016年開始著手壓雪機的研發,先後攻克靜液傳動電子控制等16項關鍵核心技術,2018年1月14日,國內首台SG400壓雪機在崇禮滑雪場進行了工業性試驗,連續試驗效果達到預期。這台SG400適用環境為-40℃,低溫護擋等更是滿足-60℃的使用要求,性能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此外,2020年11月,河鋼牽頭實施的「科技冬奧」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室外大中型壓雪車研發及應用示範」獲國家科技部審核通過。未來,河鋼將同北京科技大學、江蘇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裝甲兵學院和崇禮萬龍滑雪場、北京橡膠研究院合作完成該項目,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技術保障。 (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