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投資近150億 重慶榮昌四川內江集中開工6大項目

2021-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川渝合作有「內榮」,聯手打造「農高區」。2月18日,重慶榮昌四川內江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2021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暨現場考察活動在重慶榮昌、四川內江兩地舉行。
 

集中簽約6個項目協議【王斌 攝】
 
    當天上午,內江榮昌「雙昌」產業大道、川渝毗鄰地區產業合作示範園區·榮昌隆昌產業合作示範園項目、國家優質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產業集群、川渝稻漁綜合種養產業帶及融合發展示範區、內江·榮昌長江上游晚熟柑橘示範帶、川南渝西特色農牧產品生產加工項目等6個重大項目、近30個子項目同步開工,總投資額148.67億元,2021年度投資額49億元。
 
    據介紹,內江榮昌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作為川渝兩省市政府提出的毗鄰地區共建9個合作功能平台之一,是唯一一個以農業農村為主的功能平台,主要聚焦農業高新技術創新示範,對共建農牧業協同發展示範區,引領川南渝西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國家畜牧科技城及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有重要作用。目前,內江榮昌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總體方案已編制完成,將打造國家畜牧科技創新中心、全國優質商品豬育種供種和戰略保障基地、成渝特色優質農產品供給基地、丘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示範地。
 

正式開工儀式現場【王斌 攝】
 
    平台建設,項目先行。此次集中開工6大項目、集中簽約6個項目協議,涵蓋了農業科技創新、道路基礎設施和生豬柑橘稻漁特色產業,是內江、榮昌助推「雙城記」、融入「經濟圈」的具體行動和重要成果,必將助力兩地強化統籌聯動,進一步集聚要素資源,推動示範區建設走深走實。


川渝合作有「內榮」,聯手打造「農高區」【王斌 攝】
 
    在開工儀式現場,工程機械接連運作,運輸車輛來往穿梭,本次開工項目之一的「雙昌」產業大道正抓搶進度,開工儀式後就立即投入緊張的施工中。
 
    事實上,去年以來,內江和榮昌在交通設施、畜牧科技、園區建設、生豬產業、稻漁種養、柑橘發展、環境整治等方面的合作已全面開展、成效初顯,內江榮昌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正成為重慶、四川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深化川渝毗鄰地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促進川南渝西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
 

開工儀式現場的工程機械和運輸車輛【王斌 攝】
 
    內江市委書記馬波表示,內江與榮昌同為主軸節點、互為毗鄰城市,合作基礎紮實、共贏未來可期。雙方將共建內江榮昌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川渝合作示範園「兩大載體」,打通交界斷頭路、高速公路擴容延伸線、鐵路和機場連接線「三大通道」,做強機械汽配、生物醫藥、玻陶(陶瓷)、農牧高新「四大產業」,實現社會保障、人力資源、區域協同創新、應急管理和生態環境「五個共享」。此次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必將推動內江與榮昌的毗鄰合作邁出新的一大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惠及當地人民群眾。
 
    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表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內江和榮昌都是成渝發展主軸上的重要節點城市,雙方合作既有歷史背景,也有產業基礎,更有發展前景。此次項目的集中開工正是我們抓落實的具體行動,從以前的跑項目到現在落實項目的轉變,也折射出成渝地區的戰略地位,內榮兩地有責任為川渝合作擔當作為,這樣才不會「缺位」。因此,川渝合作必須有「內榮」。(記者 梅超 通訊員 劉小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