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百色出台人才新政吸引高端人才

2021-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8日,記者從廣西百色人才新政新聞發佈會獲悉,百色市為加快人才向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集聚、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出台《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集聚人才創新發展若干措施及實施細則》,將人才工程作為試驗區落地建設的先行工程。
 
發佈會現場
 
    百色市人才新政聚焦精準引才這一關鍵綜合施策。圍繞試驗區重點產業、重點領域,引進急需緊缺高端人才,根據人才層次最高給予100萬元安家費、100萬元購房補助;按照「統一招聘、按需選派、跟蹤培養、擇優調任」的原則,引進專業化複合型黨政後備人才;圍繞經濟金融、對外貿易、城鄉規劃、大數據等急需緊缺專業領域,探索聘任制公務員和政府高級僱員制。實施「課題攻關」引智工程,建立試驗區高端人才智庫,建設「人才飛地」,給予進駐「飛地」的企事業單位和人才同等政策。圍繞試驗區內鋁產業、高性能新材料、優勢特色農業、大健康產業等重點領域,大力引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龍頭企業等投資共建新型研發機構,給予最高500萬元經費支持,有重要貢獻的可「一事一議」。
 
    實施高層次人才「紅城英才卡」制度,為經認定的人才發放「紅城英才卡」,持卡人可享受各相關部門提供的子女教育、配偶就業、醫療保障、快捷落戶、文化體育、休閒旅遊、交通出行等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務。
 
    同時,給予用人單位引才獎勵,對引進頂尖人才的,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給予最高300萬元獎勵。對重點產業企業引進高層次人才給予最高30萬元引才獎勵,通過獵頭機構引才的,給予獵頭服務費補助,給予企業人才個稅獎勵、人才認定傾斜扶持,持企業培育高層次人才。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推進國有企事業單位薪酬制度改革,鼓勵探索年薪制、協議工資制和項目工資制等分配形式。

    建立人才持續成長貢獻長效機制
 
    此次人才新政還突出盤活做優人才存量,給予已在試驗區工作的人才晉級獎補,全面對存量人才開展人才認定,依據業績、貢獻、行業和社會認可劃分為A、B、C、D、E五個層次,對人才獲認定提升人才層次的,根據提升後層次與原認定層次引進人才安家費的差額給予補貼,將引進人才的一次性政策變成穩定和激勵人才持續成長貢獻的長效機制。百色是廣西首個實施這項政策的地級市。
 
    暢通人才交流渠道,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科研人員離崗創業或到企業兼職兼薪,允許農業科研、技術推廣人員,兼職從事農業技術研發、產品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等成果轉化活動,以及創辦領辦農業科技示範基地和科技型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並取得相應酬勞。鼓勵公、民辦學校教育人才流動,建立公辦學校、民辦學校招聘教師條件互認機制和人才流動機制。暢通鄉土人才積分與高層次人才認定互認渠道,積分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享受高層次人才待遇。(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