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遊夢幻黃山 賞油菜花海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梦幻黄山、礼仪徽州。隨著氣溫逐漸回升,作為國內油菜花海旅遊熱地的安徽黃山市,春天的氣息越發濃郁,黃山大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競相開放。
 
    近年來,黄山市依託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挖掘油菜花旅遊觀賞功能,打造徽州特色的油菜花景,促進農旅融合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全市以旅遊景區景點及百佳攝影點、美麗鄉村周邊、旅遊公路沿線、主要河流兩側為重點,開展重點區域油菜示範片創建。
 
    2021年全市油菜種植面積28.5萬畝,其中:重點區域油菜示範片23個,涉及31個鄉鎮、62個行政村,面積21500畝。
 
    目前,油菜正陸續進入開花階段,据預判:全市畈區、水田油菜初花期在 3月 1 -10日,盛花期為 3 月10 日- 25 日左右,油菜花期與歷史同期相比提早7天左右;山地、坡地油菜初花期在2月下旬,盛花期為 3月上旬,花期與歷史同期相比提早10-15天左右。
 
黃山市屯溪屯光鎮汗沙油菜示範片
 
    【屯溪區:花山片區】
 
    屯溪區花山油菜示範片區分布於省級千年古村落—南溪南村至花山謎窟西大門沿線,面積700餘畝。藍天、白雲、碧草、綠樹與金燦燦的油菜花海交相輝映,勾勒出獨特、靚麗的風景。
 
    初花期:2月25日左右,盛花期:3月5日左右。
 
黃山區三口彩色油菜
 
    【黃山區:三口片區】
 
    黃山區三口鎮坐落在世界著名風景區--黃山東北麓,境內擁有福固寺、汪氏宗祠、夫子峰、軒轅峰等景點。陽春三月,油菜田仿佛是花的海洋。
 
    初花期:3月10日左右,盛花期:3月20日左右。
 
    永豐-蘇雪林故里片區400畝油菜花海與古民居、古牌坊群、小橋流水構成一幅幅美麗鄉村畫卷。
 
    初花期:3月10日左右,盛花期:3月20日左右。
 
徽州區蜀源油菜示範片
 
    【徽州區:虹光-西溪南片區】
 
    虹光油菜示範片位於徽州區岩寺鎮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虹光村。虹光村緊緊圍繞“古村落景觀、特色種養植體驗、古官道徒步”主題,利用“石川油菜花+虹梁童趣+忠堂廉政文化+忠洪古道金銀花基地+洪坑進士文化”等豐富農業文化旅遊資源,打造農旅結合的文化長廊。來虹光,尋童趣,行走在金波起伏蕩漾的油菜花田上,聞著花香,聽著鳥鳴,感受春天的氣息!
 
    初花期:3月8日左右,盛花期:3月17日左右。
 
    西溪南油菜示範片,位於徽州區西溪南鎮坑上村塘邊至琶村琶塘一帶。域內農業、旅遊特色明顯,風光秀麗,環境清幽,是旅遊打卡的好去處。
 
    初花期:2月25日左右,盛花期:3月10日左右。
 
歙縣坡山花海
 
    【歙縣:石潭片區】
 
    石潭村山巒疊障,雲海翻騰,特別適宜攝影、戶外、休閒、避暑,有“黃山市攝影界的井岡山”之稱。春有油菜花,夏有向日葵,秋有菊花,冬有雪景,每年吸引著數十萬遊客前往攝影觀賞,特別是每年千畝油菜花和百畝向日葵盛開期間,每逢週末,每天遊客多達萬餘人次。
 
    初花期:3月2日左右,盛花期:3月10日左右。
 
    坡山片區種植面積900畝,春天的坡山村漫山遍野開滿油菜花,受到無數攝影愛好者的青睞。
 
    初花期:3月3日左右,盛花期:3月12日左右。
 
休寧縣夢鄉村祖源
 
    【休寧縣:齊雲山片區】
 
    齊雲山片區,位於休寧縣齊雲山鎮。齊雲山是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歷史上有“黃山白嶽甲江南”之稱,把美麗的油菜花種出了別樣的風景。圖案位於休寧縣齊雲山腳下,面積200畝。最佳觀景點在纜車上或齊雲山景區壽字崖景點旁觀景臺處,登高俯瞰,金黃的油菜花與灰牆黛瓦的村莊、清澈的河流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初花期:2月28日左右,盛花期:3月10日左右。
 
黟縣柯村油菜示範片
 
    【黟縣:東山南山片區】
 
    橫崗村距宏村景區13公里,距南屏景區5公里,距桃花園裏人家西遞僅5公里。黟縣母親河——漳河、西武河、古溪河把橫崗村網狀分割,水源充足,綠地覆蓋綠達85%以上,是綠色家園旅遊和漂流旅遊项目的理想地,也是民俗旅遊盛地。
 
    初花期:3月1-5日,盛花期:3月15-25日。
 
    黟縣-盧村片區。盧村先後被授予2013年中國美麗田園、2014年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14年中國傳統村落、2015年中國特色景觀旅遊名村、2016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殊榮。
 
    地理位置絕佳,交通便利,距離世界文化遺產地宏村僅1000米。盧村片區今年油菜種植面積1380畝。
 
    初花期:3月1-5日,盛花期:3月15-25日。
 
黟縣碧陽鎮油菜示範片
 
    黟縣-柯村片區。柯村境內人文和自然景觀豐富,有“皖南蘇維埃政府(柯村暴動)舊址”“茅山雲海”“江溪花海”等。其中柯村茅山嶺頭俯拍的油菜花田園風光,已成為黟縣旅遊對外宣傳的一張名片。先后獲得了“中國十大賞花地”“中國最純樸的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3張極富影響的名片。柯村片區今年油菜種植面積2730畝。
 
    初花期:3月3-7日,盛花期:3月20-30日。
 
    黟縣-打鼓嶺片區。打鼓嶺片區以幽遠的傳說和別致的風景而獨樹一幟。打鼓嶺片區今年油菜種植面積1000畝。
 
    初花期:3月3-7日,盛花期:3月20-30日。
 
祁門縣閃裏鎮文堂村油菜花節
 
    【祁門縣:文堂片區】
 
    文堂村位於皖贛交界處,建村於北宋大觀年間,村中永錫堂是文堂陳氏仕藻公一脈的古祠,迄今依然保存完好。文堂村2019年被評為第五批“中國傳統古村落”,素有“鄉約源地”之稱。花為媒,客戀花。每逢三月,菜花盛開,前來采風、攝影、休閒、觀光的遊客絡繹不絕,日均旅遊接待量500人次以上。
 
    初花期:3月2日左右,盛花期:3月12日左右。(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