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長沙望城加快打造全國鄉村振興新樣板

2021-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鄉村振興駛向快車道。3月16日,長沙市望城區開展鄉村振興觀摩活動。望城區委書記劉擁兵,區委副書記、區長范焱斌帶領觀摩團深入到望城6個街鎮的7個觀摩點進行觀摩,先後實地考察了白箬鋪八曲河、靖港虢大灣、喬口漁花港、橋驛新屋灣、茶亭九峰山等美麗屋場建設情況,調研了喬口荷花蝦特色產業種植、靖港鎮設施蔬菜示範園等“一縣一特”產業發展情況。
 
現代化的設施蔬菜示範園。
 
    劉擁兵表示,望城生態環境比較好,又有一定的縣域經濟的實力,發展鄉村經濟不能等、不能望,必須立即行動起來,要堅定不移地振興鄉村經濟。
 
    望城是雷鋒的故鄉,全區農業資源豐富,2020年全區農林牧漁業總產值83.06億元,農業占GDP比重5.9%,率先全市實現所有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邁上20萬元臺階,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7738元,近三年年均增速8.3%, 連續6年居全省第一。
 
花園式的美麗屋場。

    特色產業亮點紛呈
 
    據悉,近年來望城通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立足近郊農業區位優勢,現代都市農業亮點紛呈。
 
    喬口鎮素有江南魚米之鄉,洞庭聖賢名地之稱,境內百湖競展,江湖環繞。進入喬口,波光粼粼的池塘邊上“望城荷花蝦,不一樣的小龍蝦”標語赫然引入眼簾。觀摩團一行在喬口參觀了長沙最具人氣的餐飲品牌文和友在此設立的小龍蝦養殖基地。
 
    2019年,文和友與望城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在喬口規劃建立200畝荷花蝦養殖示範基地,成立小龍蝦產業研究院,建立1000噸望城荷花蝦生態囤養基地。
 
    文和友小龍蝦產業研究院院長崔松介紹,文和友為當地農民提供蝦苗,進行免費的技術指導,優化荷花蝦養殖模式,引導農民養殖大蝦和精品蝦,帶動喬口小龍蝦產業走向專業化、產業化、科技化,全力打造一個具有標杆意義的全產業鏈。
 
    目前望城水產產業蓬勃發展,小龍蝦養殖面積7.5萬畝,綜合產值超20億元,“望城荷花蝦”成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農業品牌。
 
    劉擁兵對喬口荷花蝦全產業鏈讚不絕口,他表示,喬口與文和友的合作模式為望城發展小龍蝦產業注入了科技元素,是發展農業產業思維的體現。現代化、科技化、產業化是望城農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除小龍蝦產業,目前望城已經高標準建成設施蔬菜示範園和萬畝蔬菜示範片,打造長沙“菜籃子”,全區蔬菜播種面積38.24萬畝,產量84.75萬噸,望城國家農業科技示範園獲評全省現代農業特色產業集聚區。
 
    利用長沙近郊優勢,大力發展觀光農業、體驗農業、休閒農業,農旅融合步伐加快,成功獲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020年,全區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接待達2086萬人次,實現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經營收入108億元。

    美麗屋場繪就農村新畫卷
 
    改善人居環境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望城通過美麗屋場建設,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觀摩團一行走訪了八曲河、虢大灣、闕家灣、橋驛新屋灣、茶亭九峰山等美麗屋場,精緻的農家小樓,精心打理的綠化帶,門前屋後整潔的小菜園,放眼望去皆成風景,讓人賞心悅目。
 
    值得關注的是,望城的美麗屋場建設並非千篇一律,而是注重保留傳統文化元素和挖掘特色亮點,讓美麗屋場成為鄉村旅遊的亮點。
 
    太豐垸屋場位於以陶瓷名揚的銅官鎮,在規劃建設中,太豐垸將農耕文化和陶瓷文化融入其中。沿線的護坡、圍牆和圍欄四處可見陶瓦、陶片、陶罐的點綴,讓人感受到濃濃的銅官味。去年,高端名宿五號山谷進駐太豐垸,儘管客房價位高,但春節以及週末,客房依然爆滿。
 
    茶亭鎮九峰山屋場主打“花海經濟”在鄉村旅遊中闖出了路子。九峰山屋場融合茶亭花海建設和惜字塔屋場建設,重點整治了山塘溝渠,不斷完善農業基礎配套設施建設,新增油菜花海種植面積2000餘畝。時下,正值油菜花盛開,九峰山綿延無邊的黃色花海優美壯觀,引得城市遊客紛至遝來。據介紹,3月14日舉辦的“花海農民文化周”吸引了兩萬多遊客前來參加,帶動附近農家樂每戶增收近2000元。
 
    劉擁兵表示,鄉村振興要以人居環境改變為關鍵,讓老百姓快速感受到鄉村振興的變化。
 
    據悉,望城區自去年5月以來啟動美麗屋場建設,目前基本建成200座美麗屋場,美麗屋場建設進度位居長沙市第一,還計畫5年內再建1000個美麗屋場,實現全域覆蓋,力爭打造全國鄉村振興的新標杆、新示範、新視窗,讓每一位元農民享受到幸福生活。
 
    望城接下來將按照長沙“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市,打造現代農業領航區、生態宜居典範區、城鄉融合樣板區、共同富裕先行區”要求,全域全覆蓋推進鄉村振興,以30項核心指標為引領,創新推進6大行動、28條舉措,加快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努力打造全國鄉村振興新樣板和城鄉統籌示範區。(記者 周芷行 何雯 視頻 王若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