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2021華夏母親嫘祖祭祖大典在鹽亭舉行

2021-03-23
来源:
    3月22日,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21(辛丑)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省鹽亭縣嫘祖國家紀念公園祭祀廣場舉行。此次活動以「拜謁華夏之母,尋根絲綢之源」為主題,有關領導、兩岸嘉賓和專家學者、文化藝術界、工商業界代表以及當地群眾上千人參加。同日,台灣彰化縣鹿港鎮龍山寺廣場也在舉行盛大祭祀嫘祖活動。通過視頻傳訊,鹽亭活動現場與島內200多位基層民眾進行了線上交流,相互分享活動盛況,共同傳承優良傳統、弘揚中華文化。
 

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現場 張寶杉 攝
 
    活動現場,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宣佈開幕,綿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元方,四川省台辦副主任袁明,首獲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的台灣同胞、成都鈞喬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淑美分别致辭,中共綿陽市委常委經大忠主持開幕式。台灣中華婦女聯合總會主任委員雷倩、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應曉薇、中國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等台灣嘉賓從島內發來視頻致辭。她們分享了對嫘祖文化的理解以及傳承嫘祖文化的意義,希望兩岸民眾藉由弘揚嫘祖文化,賡續中華民族文明之脈,不斷密切兩岸交流往來,深化彼此情誼。中國僑聯顧問、原副主席唐聞生代表中國僑聯為鹽亭縣頒授「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榮譽牌,中共鹽亭縣委副書記、縣長何長鷹接牌。
 
    在隨後的祭祖大典上,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特別顧問、軒轅書院院長趙德潤先生擔任主祭人,祭祖儀程包括擊鼓鳴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敬獻貢品、恭讀祭文、施行拜禮、樂舞告祭、祈福中華等。活動現場,高歌《中華母親》頌歌,少年兒童放飛五彩氣球將祭祖大典推至高潮。此外,活動還採用網絡直播方式,讓更多海內外華夏兒女見證祭祖盛況,感受華夏兒女一脈相承的文化信仰。
 

頒授「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榮譽牌 張寶杉 攝
 
    嫘祖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一,也是炎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北祭中華之父黃帝,南祭華夏之母嫘祖」,相傳農曆二月初十日是黃帝元妃——嫘祖的誕辰日,鹽亭民間把這一天稱為「先蠶節」, 當地民間祭祀嫘祖的活動由來已久。四川鹽亭縣素有「華夏母親之都、世界絲綢之源」的美譽,自2016年起,鹽亭已成功舉辦了四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兩岸民眾表達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之情。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的舉行,在加深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民族歸屬感的同時,讓嫘祖文化成為深化川台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橋樑和紐帶,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了解和共識。2018年,鹽亭縣嫘祖陵獲設為「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下午,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海峽兩岸(鹽亭)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舉行。來自海峽兩岸企業家代表齊鹽亭,共話新機遇,共謀新發展。四川省經合局一級巡視員黃仁明,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袁明,綿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總工會主席經大忠,鹽亭縣委副書記、縣長何長鷹,鹽亭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何光明出席會議。
 

祭祖大典樂舞表演 張寶杉 攝
 
    四川省經合局一級巡視員黃明仁在致辭時說,四川堅持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抓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加快構建「5+1」現代工業體系、「4+6」現代服務業體系和「10+3」現代農業體系,產業基礎越來越堅實。鹽亭作為四川省特色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綿陽市生物醫藥產業功能區和成渝雙城經濟圈的重要交通節點,在發展醫藥、文旅、農業、能源等產業都有着堅實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
 
    何長鷹在推介鹽亭時介紹到,鹽亭文化底蘊深厚,生態環境優美,產業基礎堅實,發展潛力巨大,投資前景廣闊,作為四川省擴權強縣試點縣,鹽亭擁有省政府賦予的60餘項經濟管理審批權限,享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投資鹽亭可享受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綿陽科技城建設等多項政策扶持。會上,台灣嘉賓、德陽海峽青創園執行長許淵順和廣東湛江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尤堅先後代表企業發言。
 
    在當天舉行的經貿交流合作會現場,鹽亭縣人民政府與廣東湛江電力有限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分公司、北京神州卓越石油有限公司等企業簽訂了9個項目投資協議。總投資49.6億元,涉及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文化教育、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