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探索“智慧養老” 守護幸福晚年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您好,您需要測血壓是吧?行,馬上就派人員給您上門服務。”在安徽黃山市屯溪區昱中街道的屯溪小哥智慧養老中心,工作人員接到電話後,便有“屯溪小哥”立即出發前往位於廣宇橋頭的三華園二期,這裏住著年逾70的殘疾人老餘,老餘只能靠代步車行動,生活起居中難題頗多,老餘告訴记者,日常生活中多虧了“屯溪小哥”上門服務,“幫我洗衣服、打掃衛生、做飯,幫我解決了好多問題,真的太好了,從來沒有怨言的。”除了為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外,在屯溪小哥智慧養老中心,還設有日間照料區、中醫理療區、康復護理區等多個公共服務區域,老人們可以享受就餐、短期照顧、康復保健、文化活動等多元化、精細化的適老服務。
 
 
    隨著目前老齡化趨勢加劇,養老成為了熱點話題,近年來,屯溪區積極探索“智慧養老”模式,通過大數據實現“人機”聯動,以“智慧養老”滋潤老年人的生活,滿足他們的照料需求,提升養老服務的品質。
 
 
    養老服務更精准更有溫度
 
    該養老中心還利用智慧化養老運營和監管系統,通過即時數據,打破老年人和數字化生活之間的壁壘。屯溪小哥智慧養老中心總經理童軍介紹:“我們現在用的系統是一個監管平臺,通過這個平臺可以看到我們現在總共服務了10718人。其中男、女人數,年齡結構比例,包括所分佈的區域在哪里,我們都有一個詳細的建檔。” 通過智能化設備,老人們的血壓高低等健康信息,以數子化文件的形式顯示在系統上,以便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瞭解老人的身體狀況。
 
 
    而通過安裝“防摔椅”等智能感測器,還能實現精准施救。借助智慧化、信息化的建設,屯溪區老年服務的保障網逐漸織密,養老服務更精准、更有溫度。
 
    目前,屯溪區民政局還從中央和省級撥付的民政補助資金中,統籌了63萬元專項經費,用於推進示範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屯溪區現在已經建成了陽湖鎮和昱中街道兩家鎮級示範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以委託經營的方式交給養老服務企業進行運營。
 
 
    下一步,我們將建立扶持養老服務中心長效機制,保證養老服務中心的健康發展和持續性運營,用機制鞏固服務品質建設成果。”屯溪區民政局福利慈善股負責人孫昱說。(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