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奕棋鎮:生態共養繪振興新景象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仲春時節,正是種蓮藕的好時節。近日,在安徽黄山市屯溪區奕棋鎮朱村蓮藕基地,工人們正忙著抓搶農時季節,在藕田裏整理田溝、施肥翻耕、種植蓮藕,田間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
 
    “這段時間是種蓮藕的黃金時間,我今年從湖南引進湘蓮9號新品種,現在種上後,到了下半年7月,這裏的紅蓮花將開滿田,同時我還在去年嘗試藕蝦共養成功基礎上,擴大種植規模,積極嘗試魚、蝦、蓮共養新模式,還想在蓮田中安裝步道,到時候遊客可以采蓮釣蝦捕魚等。”該蓮藕基地負責人陳志斌笑著說。
 
    據瞭解,為配合朱村鄉村振興示範村創建和環屯溪特色採摘產業帶建設,今年該蓮藕基地在奕棋鎮政府及屯溪區農業農村局的大力支持下,依託鄉村旅遊示範村,積極建設打造觀賞蓮花基地。
 

    領辦合作社讓村民“家門口”上班
 
    據悉,相比於其他種養模式,蓮藕田養蝦有其特有優勢:“湘蓮套養的小龍蝦一年四季都可以出售,特別是在價格高、市場上貨源短缺的時候,套養的小龍蝦就可以上市。蓮藕田飼養小龍蝦可以為蓮藕除草、除害蟲、施肥、松土、促進蓮藕的生長,蓮藕田可以為小龍蝦和魚提供豐富的餌料,比如雜草、蟲子、浮游生物、底棲生物等,還可以提供隱蔽場所,蓮、蝦、魚共養可以達到雙豐收的目的。同時”湘蓮9號“蓮藕種植後可產蓮子和蓮藕四五年,往後只需每年翻耕,可大大降低投入成本,效益可觀。基本可以做到當年種植、當年收入,一年種4年收成,鮮蓮蓬賣2塊錢一個,一畝可以產1000個蓮蓬,所以收穫季下來,每畝可獲得2000元的收入。如果在加上在蓮池養殖小龍蝦、魚 (鰱魚、泥鰍)等,加上一季小龍蝦和魚的效益,一畝水面的綜合效益就可以達到將近六千塊錢。
 
 
    目前,朱村蓮藕基地已完成了前期蓮藕苗栽種工作。
 
    奕棋鎮朱村村民程囡說:”我們在這裏做工,掙點務工費,每年每畝地以600元的流轉費給我們,除了土地流轉費,我們做一天還能拿一天的工資,和種莊稼比起來還是要划算點。“像程囡這樣就近在”家門口“上班的村民,朱村大概還有10多人。
 
    奕棋鎮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朱順進說:”朱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通過引進經營主體,達到雙重經濟效益,一是流轉農戶的閒置土地,發展精緻高效農業,達到土地的再增值、再增收;二是流轉土地發展精緻高效農業,農戶還能在農業基地務工,可以增加他們的土地流轉費、務工費等經濟收入,為朱村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吳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