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湖北首屆新型農機裝備田間展(演)活動19日啟動

2021-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日,記者從湖北省農業發展中心獲悉,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湖北省農業發展中心定於4月19-20 日在恆大武漢(漢南)智慧農業產業園舉辦湖北省首屆新型農機裝備田間展(演)活動。
 
    本次展(演)活動共有16家農機企業、4家農機科研單位參加,展(演)示機具共86台(套),其中展示機具39 台(套),演示機具47台(套)。
 
    展(演)示的農機裝備具有「新、特、優」三個特點。
 
    「新」主要體現在展(演)示的大部分農機裝備是華中農業大學、武漢市農科院等湖北省農機科研單位研發的最新成果,以及東風井關、武漢勵耕、十堰雙興、安陸永祥等省內農機製造企業生產的最新產品。
 
    「特」主要體現在展(演)示的大部分機具裝備是適宜湖北省水稻、小麥、油菜等大宗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蓮藕、荸薺、板栗等特色經濟作物關鍵環節生產機械化的農機裝備,以及適用於畜禽、水產養殖、加工等環節的農機裝備。
 
    「優」主要體現在展(演)示的大部分機具裝備不僅有湖北省新型經營主體引進的國外高性能、大馬力的農機裝備,而且有省內科研單位新近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獲得科技進步獎並量產的農機裝備,還用融合現代信息技術、可實現遠程監測、無人操作的高端智能農機裝備。
 
    據介紹,展(演)示活動期間,將舉辦農業機械化發展研討會,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羅錫文教授,國家油菜產業體系崗位科學家、華中農業大學工學院院長廖慶喜教授、東風井關農業機械公司日方技術官員、廣州極飛科技公司高級副總裁徐連雲等國內外知名的農機專家,就無人農場技術與裝備、「十四五」農機化發展展望、智慧農業以及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等農機化發展前沿問題,與湖北農機人共同探討研究。並將首次發佈湖北省水稻、油菜、露地蔬菜(甘藍)全程機械化生產模式。
 
    湖北省農業機械化科技創新聯合會還將在研討會上發佈2020年度湖北省十佳農機專業合作社評選結果。
 
    活動期間,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湖北省農業發展中心將組織本省農機手、農機戶、農機專業合作社及種糧大戶、畜牧水產養殖場(戶)等新型經營主體負責人參加,並將組織部分在校農學專業學生前往觀摩,預計參觀考察人數將超過2000人次。
 
    據悉,本次活動由省農業農村廳、省農業發展中心主辦,省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總站、省農業機械化科技創新聯合會承辦,省供銷合作總社、華中農業大學、湖北工業大學、武漢市農業農村局、武漢市漢南區人民政府、武漢市農業科學院、武漢市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指導中心等單位協辦。(記者 吳超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