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重慶巫山:注重生態保護著力拓展生態農業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重慶市巫山縣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巫山脆李是巫山全縣近年來重點打造的生態產業,如今,巫山脆李產業發展如火如荼。近日,本報記者走進巫山,深入瞭解目前巫山脆李產業發展情形和生態保護與生態農業如何相輔相成。
 

巫山脆李已城當地農戶「搖錢樹」

    巫山脆李成為農戶「搖錢樹」
 
    在曲尺鄉柑園村,脆李種植大戶彭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家中因病致貧,在讀高中的時候,母親因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喪失了勞動力,因照顧生病的父母先後退學、外出打工返鄉,開始學習種植李樹,多年下來,如今已經成為種植大戶,彭斌現有10余畝脆李,年產值達60萬元左右。彭斌說,近些年品質培育得越來越好,很受市場歡迎,脆李價格也越來越好了。
 
    彭斌說,現在前來收購的客商也越來越多,隨著巫山交通越發便捷,很多顧客都聯繫到我,想到曲尺鄉親自採摘李子,以前擔心招待顧客住自己家住不舒心,現在曲尺鄉的高中低各種檔次的民宿開始新興,有的已建成,提供了完善的旅遊配套設施,可以讓顧客住開心,吃開心,玩開心,吸引更多客商。
 
    不僅如此,如今柑園村的脆李從以前的種植逐漸走向體驗、分享乃至高端市場。彭斌還說,很多長期居住在城市裡的老闆,不僅想親自來看一看李子樹長什麼樣,來體驗採摘李子,還想自己能擁有一棵李樹。他說,五一期間有幾個老闆會到田裡認購兩個樹,認購之後,他們可以實時的看到李樹的生長情況,全過程的參與李樹培育,李子結果後也將同步寄往樹主所在地,讓他們可以第一時間吃上最新鮮的巫山脆李。彭斌還想將巫山優質脆李銷售到北京高端水果市場。
 

本報記者在巫山曲尺鄉柑園村實地採訪

    力創全國鄉村旅遊示範村
 
    現在柑園村脆李產業已經從單純的種植產業與農旅融合、文旅融合、康養融合相結合。深化產業發展,規劃先行。據曲尺鄉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曲尺鄉按照「一帶兩軸三片四社區」的功能佈局,進行規劃設計,「一帶兩軸三片四社區」是指沿長江產業發展帶,巫曲路產業發展軸、機場路產業發展軸,北部高山康養度假片、中部農旅融合發展片、南部生態農業發展片,柑園旅居社區、權發農創社區、新安綜服社區、哨路康養社區等功能分區。
 
    打造好鄉村旅遊,不斷改善鄉村面貌。去年9月,柑園村被文化和旅遊部列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曲尺鄉還引進了「三峽李院」民宿項目,共計投資2200餘萬元,其中村集體佔股5%。民宿項目坐落於巫山寬谷、長江之濱的曲尺鄉權發村。這裡也是著名的「中華名果」巫山脆李的原產地。該項目以山地、李園、峽江為背景,綠道步行體系為線索,荷塘為特色、傳統夯土院落為載體,打造山地民俗院落特色的「花澗荷塘,民宿大院」。柑園村也在打造各類中低檔民宿項目。柑園村正著力創建全國鄉村旅遊示範村。

    巫山脆李品牌估值全國第一
 
    巫山縣農業農村委特經中心主任文雙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巫山全縣種植脆李30萬畝,其中已進入豐產期面積13萬畝,年產量超過10萬噸。巫山脆李果肉淺黃色,肉質致密,纖維少,汁多味香,脆嫩,酸甜適口。在2014年被評為「中華名果」,巫山縣也因此被授予「中國脆李之鄉」。近幾年來,巫山縣先後獲得「全國優質李生產基地縣」」「全國優質李金獎」、重慶市十大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中國氣候好產品」等榮譽。2019年7月1日,巫山脆李全新品牌形象在人民大會堂面向全球發佈。目前,巫山脆李品牌估值19.18億元,位居中國李品類第一位。
 
    據介紹,巫山大力發展生態農業,低山帶種植柑橘、中山帶發展脆李、高山帶種植核桃、烤煙和中藥材,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畜牧養殖,構建形成「1+3+2」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產業體系,即脆李+柑橘、中藥材、核桃+烤煙、生態畜牧,將主導產業個數從原有的幾十個縮減為6個,便於集中優勢資源突破性發展產業。
 
    文雙全說,發展生態農業是一項系統工程,只有實現資源的合理利用、規模的適度控制、要素的高效整合,才能實現產業增效、農民增收、生態增值。巫山抓結構優化,產業發展實現規模化;抓產業管護,技術規範實現標準化;抓品質提升,產品品質實現生態化;抓品牌打造,產品口碑實現品牌化;抓渠道拓展,生態產品實現商品化;抓要素保障,督促落實實現常態化。
 
    在抓產業管護方面,一是強化科技支撐。巫山依託縣內外各大科研院所,就特色產業發展關鍵技術環節上的關鍵技術要點開展技術交流合作,實現研、學、用高效融合。二是創新管護機制。巫山創新提出「家庭果園」產業建管新模式,破解小農戶不願管、管不好的產業發展難題;示範推廣社會化管護新機制,破解主體實力不強、利益平衡不均的產業發展瓶頸。
 
    在抓要素保障方面,巫山鎖定產業發展目標,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政策不亂,形成了5項一直延續的工作機制。其中,巫山強化組織領導。成立縣長任組長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領導小組,分特色產業下設工作組,分別由一位分管縣領導具體負責抓落實。
 
    據介紹,目前,巫山正在創建全國綠色食品示範基地縣。下一步,巫山將全面實現產業增效、農民增收、生態增值。(記者 童文武 陳萬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