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中國首個量子金融應用聯盟在皖成立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9日,由本源量子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國際金融研究院、中國建設銀行聯合主辦,合肥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協辦的2021年量子金融行業應用生態聯盟簽約暨首屆量子金融創新賽道班開營儀式在合肥高新區成功舉辦。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中國建設銀行安徽省行、合肥高新區科技局、中科大國際金融學院、合肥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及本源量子金融應用生態聯盟成員等領導代表出席活動。
 

    4家金融機構集體簽約
 
    會上,建銀國際、東方證券、中金資本、銀聯商務4家企業正式加入量子金融生態應用聯盟。該聯盟宗旨是共建平台、共同發展、協同創新,匯聚國內金融行業的合作夥伴,利益共享、合作共贏。未來,該聯盟成員將以市場導向和產業需求為指引,與本源量子攜手推進量子計算在金融場景的應用開發。
 
    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成立於2018年,成員企業(單位)涉及包括金融建模、海洋超算、輪船製造、傳感應用、人工智能、低溫製冷、生物科技、大數據等多個領域。為響應國家戰略號召,協同創新,推進新技術、新產品的研製,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化,打破國外市場限制和技術封鎖,聯盟以量子計算的生產製造、生態應用、科普教育為鏈條,同時推進各行各業量子計算的發展。
 
    該量子金融生態應用聯盟屬於量子計算生態應用產業鏈,當前該聯盟共吸納5家成員單位,中國建設銀行旗下建信金科金融機構在2020年最先加入,並與本源量子共建量子金融應用實驗室,聯合開創國內首批量子金融應用算法,包括「量子期權定價算法」與「量子風險價值計量算法」,重點聚焦金融市場與風險管理,實現了國內金融領域對量子計算指數級加速能力的首次嘗試。

    量子計算金融圓桌會議首次舉辦
 
    此次會議,由本源量子總經理張輝主持的業內首個以「科技創新對金融行業的意義」為主題的量子金融圓桌峰會備受關注,銀聯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野、東方證券承銷保薦有限公司總經理俞軍珂、中金資本運營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清、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實驗室主任吳磊等參與了分享。
 
    本源量子總經理張輝博士在會上指出, 「量子計算為金融建模、風險管理和投資組合優化帶來的範式轉變,意義重大。在可預見的未來,隨着全球數據體量的快速增長,以及數據資源的渠道壁壘被打破,掌握更多數據資源的金融業在智能金融方面將面臨更加嚴峻的算力約束,量子計算升級智能水平的算力優勢也將更加明顯。」
 
    未來,量子計算將顯著提升金融的智能水平、金融服務的智能化響應速度,節省大量能耗和設備空間,同時也將為維護國家金融領域安全,保持在國際上的金融科技競爭力做出應有貢獻。

    首屆量子金融創新賽道班開課
 
    會上,由本源量子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國際金融研究院、中國建設銀行聯合主辦,合肥大數據資產運營公司協辦的2021年首屆量子金融創新賽道班宣佈於當天正式開課,該賽道班將由國內最權威的量子計算專家本源量子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首席科學家郭國平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韓永建教授與吳玉椿副教授講授量子計算理論與入門基礎;國內最前沿的量子金融應用團隊與資深量化交易研究員介紹實際應用案例。同時,賽道班還將提供量子金融應用的實訓課程。據了解,課程培訓將持續到4月23日。
 
    本源量子首席科學家郭國平教授在講話中表示:「通過『量子金融創新賽道班』,本源量子將開啟量子金融領域內科普教育、工程實訓、人才培養、產教融合「四位一體」的全方位量子計算生態圈。從量子計算理論入門到金融應用,從實訓方案到未來展望,本源量子金融創新賽道班將幫助國內金融從業人員在量子計算時代做好準備,應對可能而來的各種挑戰。」(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