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搭平台+出政策」合肥經開區讓企業好招工招好工

2021-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春節以來,為了緩解轄區企業「招工難」的問題,合肥經開區主動作為,祭出「搭平台+出政策」的組合拳,一方面搭建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等五大平台,幫助企業精準對接;一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降低企業招工成本,有力地支持了企業發展。
 

    提前摸底 成立工作專班
 
    春節前,經開區人事勞動局就對全區重點企業的用工情況進行了摸底,摸清企業總用工量、階段性用工需求量、缺工工種類型等情況。匯總統計發現,春節期間,經開區內17家重點企業招工缺口達到1.9萬人。
 
    「人事勞動局局長要當好招工局長,局裏處長要當好招工處長,局裏主辦要當好招工主辦,全力以赴幫助企業招工。」合肥經開區人事勞動局局長劉干說。
 
    於是,合肥經開區第一時間組織工作專班,「區人事勞動局、人力資源中心、人力資源產業園等部門參加,管委會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在人力資源、政策補貼、疫情防護、交通保障等方面為企業提供保障。」

    搭建「五大平台」 助力企業精準對接
 
    企業招工過程中,平台的搭建最為關鍵,為此,合肥經開區人事勞動局為重點企業招工搭建了五大平台。
 
 
    「首先是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平台。」劉干說,合肥經開區以市場化運作為主,充分發揮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獨特優勢,動員產業園的全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行動起來,在企業招工過程中發揮主力軍作用,「2021年春節期間,在10天時間內,產業園各人力資源企業一共為聯寶招工1.1萬餘人。」
 
    其次是各類職業院校合作平台。「經開區組織區內企業與全國100餘所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開展百所院校與百家企業合作的『雙百工程』,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個平台是人力資源蓄水池平台。據介紹,經開區創新推出了人力資源「蓄水池」項目,「閒時人力蓄水,忙時企業用工,通過『引流』與『調劑』,幫助區內重點企業緩解招工難。」
 
    「我們還打造了精工班平台。」劉干說,經開區在各類院校開設精工班,培養技能型人才,並以技能型人才帶動普工培養,服務企業招工,「近兩年來,經開區已開設了53個精工班,包括『海爾班』、『聯寶班』、『洽洽班』、『太古可口可樂班』、『聯合利華班』、『美的班』等。」
 
    最後一個平台是共享用工平台。據了解,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經開區在全省創新開展了共享用工的新用工模式,鼓勵經開區企業開展共享用工餘缺調劑,實行「共享用工」,也為企業招工提供了很大幫助。

    制定扶持政策 減輕企業招工成本
 
    除了「五大平台」,合肥經開區近年來還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業用工的政策。經開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桑林兵說,在企業出現「招工難」時,沿海發達地區的企業出高價招工,經開區企業「搶人」更難,「因此,政府就要通過扶持政策,幫助企業降低招工成本。」在每年的招工扶持政策修訂前,合肥經開區招工局長、招工處長、招工主辦都要深入企業了解情況,聽取企業對政策的修改意見,掌握政策扶持的績效情況。
 
    據了解,合肥經開區已先後出台了常態化招工補助、階段性招工補助、共享用工補助、老員工帶新員工補助、招工服務費貼息補助、外出招聘補助等多項補助政策,為企業招工和發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朱磊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