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每日经济

雲南至2025年健康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5000億元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7日,「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雲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專題發布會在昆明召開。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白松在發布會上介紹,雲南省把健康服務業作為五個萬億級支柱產業之一來重點培育,到2025年主營業務收入將達到5000億元。
 
    圍繞這一發展目標任務,雲南省充分發揮生態資源、中藥資源、區位條件等優勢,促進醫療與養生、醫療與旅遊、互聯網與健康、高原體育與健康生活方式、金融和健康「五個融合」,發展健康養生產業、健康旅遊產業、智慧健康產業、健身休閒運動產業、健康保險產業,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據不完全統計,雲南省大健康產業主營業務收入、新增到位投資年均增幅保持在20%以上,呈現出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雲南省大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是雲南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牌」的一個生動縮影。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修春在發布會上介紹,《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將瞄準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方向,聚焦以「文、游、醫、養、體、學、智」為主要內容的全產業鏈,以大滇西旅遊環線、瀾滄江沿岸休閒旅遊示範區、昆玉紅旅遊文化帶為支撐,建設國際康養旅遊示範區。錨定中國唯一、世界一流的目標,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對標國際一流景區景點硬件水平,走品牌建設之路;敞開胸懷歡迎國內外一流投資主體參與建設,鼓勵企業瞄準國際一流水平全力提升,推動雲南成為世人嚮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趙修春介紹,「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将突出涵養和挖掘雲南生態本真自然之美、生物多樣多彩之美、文化包容厚重之美及其蘊藏的巨大價值,推動生物多樣性、生態可持續性與審美相互融合。目前雲南省正加大美麗縣城、特色小鎮、鄉村田園綜合體、半山酒店等建設力度,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特色民宿、生態有機綠色食品、觀光和休閒農業,發展「跨境游」「自駕游」「健身游」等新業態新產品;為適應現代人對健康通達、淨化心靈、放鬆心情等方面的新需求,適度發展生態旅居、養生旅遊、新型養老、全民健身等業態;重點推進大滇西旅遊環線、瀾滄江沿岸休閒旅遊示範區、昆玉紅旅遊文化帶建設,探索「旅遊+航空」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能與康養等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雲南旅遊企業優化重組上市,吸引旅遊行業的跨國企業、國內大型企業在雲南設立總部或區域總部。
 
    一批特色鮮明、功能完善、生態優美、宜居宜業的「美麗縣城」脫穎而出,一批「田園牧歌、民族風情、歷史文化、特色產業、絕妙景觀」的特色小鎮創建成功。目前,云南省已有36個縣城榮獲「雲南省美麗縣城」稱號,27個小鎮被省人民政府授牌命名為「雲南省特色小鎮」,大滇西旅遊環線和半山酒店建設成效明顯。這些項目的推進實施,對推動云南省新型城鎮化建設、全域旅遊發展和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產生了日益明顯的帶動作用。(記者 李艷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