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十四五」廣西力爭GDP年均增長6.5%以上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0日,廣西「十四五」規劃《綱要》新聞發佈會在南寧舉行。會議介紹,「十四五」時期廣西將以「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全面提質」為主要目標,以強化開放引領,以突出創新驅動,加快綠色發展,推動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科教振興為戰略舉措,特別提出廣西「十四五」時期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以上,高於全國和西部平均水平。
 
新聞發佈會現場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視察廣西時要求廣西「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他強調,要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勝傑在會上表示,廣西緊緊圍繞「打造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的增長極」,着力突出「一個高地(樞紐)、兩個強區、三個體系」,也就是:加快形成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基本建成生態文明強區和文化旅遊強區,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現代化公共服務體系。
 
    記者了解到,廣西將暢通強大國內市場和東盟市場循環大通道,推進外商投資領域擴大開放,建立全生命周期外商服務新模式,「十四五」期間,力爭雙向投資超過160億美元。實施「加工貿易+」「互市貿易+」計劃,推進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力爭2025年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6850億元,比2020年增長46%。構建口岸開放新體系,推進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和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加快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推動建立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機制,大力發展面向東盟的跨境物流。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汽車、電子信息、綠色化工和特色產品加工產業鏈以及創新構建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數字經濟合作等服務鏈。推動中馬「兩國雙園」升級版建設。

    科技創新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時期,廣西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3.3倍,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立足新發展形勢,廣西將制定「科技強桂」行動方案,實施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工程、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工程、千企科技創新工程、科技強農工程、科技惠民工程、創新功能區提升工程等六大科技創新工程,以科技強支撐產業、經濟、綜合實力強。力爭建設高水平創新平台200個以上,引育高層次創新人才團隊200個以上,轉化重大科技成果2000項以上;實現千企研發機構建設全覆蓋,與高校院所結對合作全覆蓋;實現自治區級高新區設區市全覆蓋,力爭新增2個國家高新區。
 
    與此同時,廣西將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桂戰略,奮力再造一個廣西新工業。要做優做強汽車、機械、電子信息、高端金屬新材料等重點支柱產業鏈,重點培育先進裝備製造和綠色新材料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倍增,壯大發展特色輕工產業集群。加快推動糖、鋁、機械、冶金等傳統產業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搭建重大集群及關鍵產業鏈對接平台,實施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建設。打造「蛙跳」產業集聚區,創建千億元園區10個左右、百億元園區50個以上、特色輕工園區50個以上。(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