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去年引入「三企入桂」投資3.42萬億元

2021-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近日從廣西投資促進局獲悉,在「三企入桂」的強勢帶動下,2020年廣西招商引資取得重大成果,全年共新簽「三企入桂」招商項目2302個,總投資3.42萬億元;共引進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13.5%,全區實際利用外資額13.17億美元,同比增長18.7%。
 
「央企入桂」視頻會議簽約儀式現場
 
    廣西堅決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創新招商引資模式,推動招大引優實現新的突破。據統計,2020年,共有世界500強46家、中國500強78家、中國民營500強42家在廣西新投資項目,新引進超1000億元項目3個,100億元以上項目超80個,50億元以上項目超130個,實現廣西歷史上引進超1000億元單體招商項目零的突破。
 
「灣企入桂」 簽約儀式現場
 
    當前,廣西正加速構建全球化投資促進網絡體系,在歐洲、美洲、東南亞和港澳台地區以及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等設立投資促進代表處25家、聘請投資促進顧問7名,實現廣西招商引資重要來源地的全覆蓋,全面提升了全球招商的能力。據統計,2018-2020年,廣西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共計2.58萬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每年同比增長分別為40.7%、46.6%、39.18%,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成效明顯。
 
「民企入桂」重點項目簽約儀式
 
    此外,廣西融合開展外資和自貿試驗區招商,充分發揮自貿區政策平台優勢,建立活動協調、信息聯通、項目服務、通報考評等聯動工作機制,組織三個片區深入開展 「三企入桂」活動。2020年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12560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105家,合同外資額49.52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3.66億美元,佔全區實際利用外資比重28%。新簽區外境內招商引資項目123個,合同投資額1561.24億元,區外到位資金(含續建項目)387.52億元。
 
    據了解,2021年廣西將深入開展「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推動簽約項目快速落地實施,進一步鞏固和深化「三企入桂」活動成果;聚焦數字經濟等13個重點發展產業和廣西自貿試驗區1個重點開放合作平台,精準對接全國知名行業商協會組織簽約一批投資項目,力爭年內簽約項目總投資額1萬億元以上,進一步建鏈強鏈補鏈延鏈,加速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徐玉瑩 李有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