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啟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2020-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李傑雲在廣西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西日前正式印發實施《廣西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三個明顯成效」的改革目標,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提高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到2022年力爭實現新增5戶左右國有企業上市。
 
新聞發佈會現場
 
    李傑雲稱,廣西要通過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現五個方面的目標性要求。一是國有企業要成為有核心競爭力的市場主體。二是國有企業要在創新引領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高端人才引進、科研成果轉化應用、創立先進管理體系和領先商業模式等方面有大的突破,到2022年區直國有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不低於2%,重點企業要達到4%以上。三是國有企業要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上發揮引領作用。國企民企相互配合相互促進,共同推動聯合兼併重組和戰略性組合,共同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四是國有企業要在保障社會民生和應對重大挑戰等方面發揮特殊保障作用。五是國有企業要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方面發揮基礎性作用。
 
    近年來,廣西高度重視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出台了一系列激勵企業創新的舉措。在業績考核方面,明確將研發費用支出全額視同業績利潤,對企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承擔重大科技專項任務等給予考核獎勵加分。今年還出台了支持區直企業加快核心技術攻關政策措施,對於核心技術攻關的研發投入,在計算經濟效益指標時,將研發投入視同利潤加倍加回。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唐愛斌表示,廣西將在涉及產業鏈上下游核心關鍵技術等方面規範發展創新投融資模式,探索建設新型生態系統,探索實施項目跟投機制,加快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市場化。加快推動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創新技術與實體產業的融合應用,加速推動國有企業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的轉型升級。
 
    近年來,廣西認真落實國企改革「1+N」配套政策文件,實現了國有資產統一監管全覆蓋,有力推動了企業發展質量效益的提升。據統計,2019年全區國有企業資產總額3.55萬億元,實現營業收入7957億元,利潤總額229.89億元。區直企業營業收入在全國省級國資系統中排第10位,增幅排全國第4位,利潤總額自2017年以來連續三年全部實現盈利。2020年10月末,全區國資委系統國有及國有控股監管企業資產總額達到了3.86萬億元。(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