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專題產業園引領糖業轉型升級

2020-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近日從廣西·中國糖產業園獲悉,2020年,糖產業園發展再提速,截止9月,糖產業園共引進各類涉糖項目60個,計劃投資額1800多億元;前三季度完成工業總產值153億元,拉動崇左市工業總產值增長7.67個百分點,對崇左市工業總產值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39.97%,將崇左市工業總產值增長速度推上廣西首位。
 
東亞糖業集團
 
    廣西是中國最大的食糖產區,食糖產量已連續16年佔全國總產量的60%左右,其中崇左市是「中國糖都」,糖料蔗種植面積和食糖產量占廣西的三分之一、全國的五分之一。為推動糖業轉型升級,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2017年9月,廣西·中國糖產業園在崇左市動工。該產業園規劃總用地50多平方公里,計劃用13年左右時間,投資5000億元以上,建設集糖業精深加工、糖品交易、糖業科技示範展示、倉儲物流、糖業文化展示、糖業國際合作交流、信息服務、休閒旅遊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產業平台,並突出商旅文互動主題,計劃將崇左東亞糖業舊廠區建設成為中國糖業文化博物館,逐步打造中國糖業博覽會、世界糖業高峰論壇等展會品牌。
 
    廣西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打好「資源、區位、創新」三張牌,三年來,糖產業園成績顯著,呈現蓬勃發展態勢。數據顯示,2019年,糖產業園實現工業總產值190億元,拉動崇左市工業總產值增長5個百分點,對崇左市工業總產值增長的貢獻率38.95%。
 
    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吸引企業紛至沓來。2018年泰國兩儀集團投資27億元,建設了中國最大的單條壓榨生產線(2萬噸/日),並配套建設精煉糖和生物質發電項目。法國樂斯福公司投資10億元建設年產2萬噸的酵母生產線。中禾恆瑞投資7億元,在崇左建設10萬頭肉牛養殖扶貧項目,打造西南地區最大的規模化標準化肉牛養殖基地。廣東好青春醋業公司投資1億元建設了國內首個甘蔗醋飲料項目,產品暢銷國內外。浙江友誠集團投資100億元,以蔗渣為原料建設年產75萬噸乳酸和50萬噸聚乳酸項目,打造廣西聚乳酸可降解生物基新材料產業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南寧至越南國際高鐵將於2020年底率先開通南寧—吳圩機場—扶綏—江州等關鍵節點的運營,左江水運連通江州、扶綏、南寧直達珠江—西江黃金水道,糖產業園扶綏空港產業區區位優勢愈來愈凸顯。利用區位優勢,糖產業園引進了計劃投資1000多億元、佔地2.8萬畝的「恆大康養城」糖業商旅文融合項目,廈門弘信、廣西榮桂、上海豐樹、上海宇培等一批食糖物流企業簽約落地,桂林理工大學、廣西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廣西自然資源職業技術學院等高等院校紛紛進駐。
 
    為破解資金瓶頸,糖產業園扶綏空港產業區創新思路,開創了糖產業園開發建設運營「桂民投模式」。2019年引進廣西民營經濟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20億元參與扶綏空港產業區開發建設,採取「征地與平整並舉、基建與招商同步」的超常規手段,開發建設快速推進。據了解,預計到2030年,糖產業園農工貿綜合營業收入將突破1000億元,初步形成「農工貿融合、產學研一體、商旅文互動」的新發展格局和糖業要素資源配置高效和諧的行業生態。(馨瑤 徐玉瑩 雷承寶)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