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北海提速港口物流樞紐建設助推「向海經濟」

2020-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日前從廣西北海市北部灣經濟區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獲悉,《北海市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發展規劃》(報批稿)經批示同意近期印發實施。《欽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已上報國家發改委,力爭入選第二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並將北海6平方公里的集裝箱物流集聚區納入規劃,服務國際貿易陸海新通道,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港口型物流綜合體系,推動北海市的開放開發和經濟發展。
 
「民企入桂」北海市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現場
 
  作為國家港口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之一,隨着北海市臨港工業的發展,一批雙百雙新項目建成投產,特別是進港鐵路最後一公里及大能力泊位的建成,北海港口吞吐量將持續攀升。其中,北海鐵山港5號-6號泊位於2019年底竣工驗收,現已實現運營;助推石步嶺港區搬遷的北暮作業區南7號至南10號泊位計劃2020年底開工建設;助推石化產業發展的大型液體化工品碼頭和助力物流發展的集裝箱專用泊位、解決停泊困境的鐵山港區1-3萬噸級、5-10噸錨地工程加快推進前期工作;欖根作業區1-2號10萬噸級散貨泊位、鐵山港公共執法碼頭力爭年底前完成水工建設。
 
  目前北海港主要發展綜合航運服務,特別是依託鐵山港區優良深水條件發展以礦石、煤炭、油品等大宗散貨運輸為主,以集裝箱、化工品、糧食運輸為輔的現代化綜合性港區;依託石步嶺港區發展集客運、旅遊和航運服務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郵輪母港,國際客運和商務中心。今年8月,《北海港總體規劃(2019-2035年)》已上報交通部徵求意見。按照新修編的北海港總體規劃,鐵山港進港航道由15萬噸提升到30萬噸,北海港規劃泊位等級進一步提高至20——40萬噸級泊位。調整後的北海港規劃有25個20——40萬噸級泊位(包含40萬噸級散貨泊位和30萬噸原油泊位),大幅提升了港口吞吐能力。
 
  據了解,2020年1-7月,北海市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2142萬噸,同比增長21.6%,集裝箱吞吐量30萬標準箱,同比增長67.5%,再創歷史新高。(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