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助推沿邊開放

2020-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西作為中國首次在沿邊佈局的自貿試驗區,積極通過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實現邊境陸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關,輻射帶動沿邊地區發展。」9月2日,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在北京表示。
 
新聞發佈會現場
 
  當天,山東等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一周年專題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唐文弘出席發佈會並表示,自2019年8月山東等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運行以來,各地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立足區位特色優勢,突出差別化探索,加強系統集成,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在推進貿易便利化方面,廣西崇左片區友誼關口岸實現口岸、保稅、跨境電商等多種業務在同一卡口自動放行,通關時間縮短80%,為企業降低成本約2億元,上半年友誼關口岸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9.6%。
 
  據了解,一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已完成改革試點任務58項,完成率48.3%;同時,着力建設中國—東盟經貿中心、中國—東盟特色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北部灣港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供應基地、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北部灣國際航運服務中心等30項重大創新示範項目。
 
  「廣西在深化面向東盟合作、創新邊境經濟發展、暢通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等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創新經驗。」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蔣連生在會上表示,廣西創新開展互市貿易「集中申報、整進整出」通關新模式,開發應用邊民互市貿易申報手機APP,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超75%,企業減少運輸成本3000-6000元/車;建立中越跨境勞務合作「四證兩險一中心」管理模式,打造跨境勞務合作聯審平台,實現跨境勞工證件「網上申報」「一窗發放」,開發務工人員人臉識別管理系統,已累計辦證38萬人次,惠及323家企業。
 
  與此同時,大力推進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AEO(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首創鐵路集裝箱與海運集裝箱互認機制。今年1-7月,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1.7億噸、25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8.4%和34.1%,增速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據統計,一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10561家,其中外資企業85家;實際利用外資占廣西同期總額的13.8%;外貿進出口額超1308億元,占廣西同期總額的30.9%。(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