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力促生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莫前鋒在會上表示,「十三五」以來,廣西不斷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突出發展生態產業,生態環境質量走在全國前列,探索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新聞發佈會現場
 
    莫前鋒稱,廣西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環境質量保持優良。先後投入24億元開展灕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投入79.88億元開展左右江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實施「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廣西石漠化土地減少率及植被生態質量和植被生態改善程度均居全國第一。紅樹林面積實現逐年增加,山口紅樹林濕地、北崙河口紅樹林濕地、澄碧河水庫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
 
    目前,廣西成功創建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排西部省區第一位;成功申報13個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數量排名全國第一;累計認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園、點)13851個。截至2019年底,全區林業產業總產值由2013年的3020億元增加到7042億元,位居全國第二位。
 
    莫前鋒介紹,「十三五」以來,廣西大力推進資源型產業生態化改造和新興生態產業發展,啟動實施「千企技改」工程,努力構建綠色製造體系。「十三五」前四年,全區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5.7%,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提高到10%左右。共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6個,綠色工廠29個,綠色設計產品10種;創建自治區級綠色園區10個,綠色工廠81個,綠色設計產品8種。淘汰落後產能、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產能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與此同時,積極構建以健康養老、健康醫療、健康旅遊產業為核心,輻射帶動健康醫藥、健康食品、健康運動產業聯動發展的「3+3」大健康產業體系。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北部灣國際濱海度假勝地、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和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建設深入推進,成為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和世界文化旅遊重要目的地。全區旅遊總消費由2015年的3254.18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41.44億元,年均增長33.2%。(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