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北海開放合作加速向海經濟發展

2020-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9月,惠科電子北海產業新城首個園區開園、邦定項目投產;5月信義玻璃北海項目第二條生產線點火試產;4月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正式通車,實現鐵山港國內外物資港口與鐵路無縫對接……近年來,廣西北海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項目、抓產業、抓營商環境、抓生態環境,加大對外開放合作力度,先後引進了太陽紙業、新福興矽科技產業園、東方希望循環經濟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向海經濟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
 
北海鐵山港碼頭
 
    「北海要切實把向海經濟打造成為綠色經濟、開放經濟、樞紐經濟、海洋經濟、惠民經濟。」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在10月舉行的北海市向海經濟發展再提升工作會議上指出,一要以產業高質量發展支撐向海經濟高質量發展。着力培植向海「工業樹」、打造向海「產業林」,推進「港產城海」融合發展,構建具有北海特色的現代向海產業體系。二要以城市高質量發展助推向海經濟高質量發展。按照「一島、兩帶、三港、四路、五組團」向海空間發展格局,推動城市向合浦、鐵山港「兩翼」擴展。三要以生態的高質量發展引領向海經濟高質量發展,精心呵護好「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的北海發展最大優勢。
 
信義玻璃北海項目生產車間
 
    目前,北海逐步形成電子信息、石油化工、臨港新材料等支柱產業體系,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已經發展成為超千億元產業。北海港擁有生產性碼頭泊位61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15個,口岸正式擴大開放,出口加工區獲批國家高新技術產品全球入境維修/再製造示範區和廣西首批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北海出口加工區獲得國務院正式批覆為北海綜合保稅區。北海—澳門葡語系國家產業園、玉港合作園、桂台產業合作北海示範區、蜀海川港產業合作園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據統計,2016-2019年,北海地區生產總值從1007.3億元增長至1300.8億元,年均增長8.8%。
 
北海市馮家江濕地生態治理項目現場

    探索麵向東盟海洋創新合作
 
    北海依託獲批成為國家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北海海洋產業科技園區入選第二批國家科技興海產業示範基地、自然資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平台優勢,建立面向東盟的海洋科研實驗基地與交流中心,深化與東盟國家在海洋科研、海洋環境保護、海洋信息共享、預報預測、海上救助等方面的合作。
 
    同時發揮地緣優勢和產業合作基礎,推動兩灣融合海洋聯動開放。推動北海與粵港澳大灣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重大區域發展平台對接,共建海洋經濟示範區、海洋科技合作區。
 
    鼓勵大灣區有實力的製造業企業在北海設立面向東盟的投資公司,支持大灣區城市在北海建設發展「飛地經濟」和「科創飛地」。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東岸研發服務帶對接,探索和推廣「產業基地+產業基金+創新平台+創新聯盟」四位一體的產業科技創新體系。推進國家科技興海產業示範基地建設,打造輻射北部灣地區及東盟國家的科研服務平台和產業示範基地,建設中國南方海洋科技城。開展北部灣「智慧海洋」工程試點,與大灣區共建「泛北部灣區域全息海洋大數據平台」。(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