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深化質量交流合作促中國—東盟貿易便利化

2020-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0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配套專項獎勵經費予以補助獎勵,推動質量基礎建設邁上新台階。在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質量交流合作上,目前,廣西與新加坡等8個東盟國家建立了標準、認證、計量交流合作機制,將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服務拓展到美國、越南等 12 個國家,有力促進了中國—東盟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統計,當前,廣西擁有11個國家級質檢中心、40個省級質檢中心,檢驗檢測機構1465家,檢測項目超過2萬項,業務年收入約80億元,較上年增長10%。截止10月底,廣西共有社會公用計量標準1330項,今年新增35項,其中在汽車、機械製造領域精密工件測量的5個廣西計量標準處於全國先進水平;地方標準2135項,今年新增96項,排名全國第6;認證證書23005張,今年新增2907張。
 
    廣西大力支持中國—東盟檢驗檢測認證高技術服務集聚區建設,有力推動了現代服務業轉型提升。建成國家汽車質檢中心、六堡茶產業等20個質量服務「一站式」平台,服務覆蓋3.5萬多家企業,顯著提高了品牌影響力和質量效益。
 
    與此同時,指導貧困地區創建7個特色產業標準化示範區,新發佈24項地方標準;支持橫縣、上林縣等13個縣(區)創建全國有機產品認證示範區,幫助企業獲得國家有機產品認證證書450張,較上年增長12.8%,打造橫縣茉莉花茶、資源黃牛肉、三江山茶油等一批有機品牌產業,帶動廣大貧困戶脫貧致富。打造柳州螺螄粉、南寧香蕉等地理標誌保護產品92個,地理標誌商標67個,產業年產值700多億元,惠及農戶130萬戶、700多萬人,帶動脫貧110多萬人。橫縣茉莉花茶、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成為中國首批100個受歐盟保護的地理標誌,柳州螺螄粉、百色芒果等一大批地標產品成為網紅產品。
 
    下一步,廣西將加強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各地圍繞重點產業、重點產品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對標對表先進地區,在重點領域和關鍵質量基礎指標上取得新突破。力爭到2025年底,全區獲得的各類有效認證證書數量達到3萬張,通過質量認證的企業(組織)1萬家,新增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檢驗檢測能力1000項,檢驗檢測認證行業收入達到100億元。(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