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借RCEP力推跨境金融創新

2020-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8日,以「跨境金融創新,開放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12屆中國—東盟金融合作與發展領袖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如培在致辭中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訂為廣西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廣西將積極推動RCEP協定落地生效,繼續完善跨境金融交流合作機制,着力推動跨境金融創新,全力推進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
 
論壇現場
 
    當天發佈的建設成果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廣西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增速居第三產業首位,金融業對第三產業增長貢獻率達33.1%。
 
    隨着廣西金融政策體系逐步健全,對金融要素的吸引力大幅提升。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末,廣西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量達1.2萬億元,規模在全國排名第十,在9個邊境省區、12個西部省區排名第一,其中東盟市場佔71%,人民幣已經成為廣西與東盟的第一大跨境支付貨幣。截至今年9月末,中國—東盟金融城已入駐金融機構(企業)達145家,是2018年末的7倍。

    多家金融機構暨深化與東盟創新合作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人民銀行願與東盟各國央行繼續深化貨幣金融合作,繼續加強中國與東盟間多種形式的貨幣金融合作,推動區域金融穩定發展;支持中國與東盟貿易更多採用本幣計價結算,助推貿易投資便利化;加大跨境金融業務創新力度,為經貿合作園區發展提供優質金融服務。
 
簽約儀式
 
    「郵儲銀行將繼續與東盟國家的銀行開展創新合作,促進中國—東盟金融抗疫及貿易自由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服務機制,重點支持陸海新通道和中國東盟沿邊基礎設施的建設,助推中國—東盟互聯互通的升級。」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副行長張學文表示,目前郵儲銀行已累計為中國—東盟地區跨境高速公路、港口、鐵路網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港口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等提供了560億元的資金支持。
 
    中國銀保監會副部長級幹部於學軍就促進中國—東盟金融合作與發展提出兩點建議:一是推進區域銀行保險業創新合作,推動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二是進一步深化合作,擴大開放,鼓勵中資銀行保險機構加強國際合作,強化境內境外聯動,構建東盟及一帶一路銀行保險業服務網絡,為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居民提供良好的銀行保險業服務,助力實現「民心互通」。
 
    論壇達成了多項務實合作。其中,交通銀行與馬來西亞聯昌銀行簽署《中馬跨境人民幣金融創新試點合作意向書》。廣西北部灣銀行、蘭州銀行、四川銀行、烏魯木齊銀行、重慶銀行、貴州銀行、新疆銀行、青海銀行、富滇銀行共同簽署城商行金融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倡議書。中國錢幣學會東南亞貨幣研究中心項目、中國銀行面向東盟跨境金融創新中心項目、中國—東盟金融服務平台(英文版)上線項目在論壇上正式啟動。(記者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