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南寧去年引入「灣企」投資超千億

2021-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廣西南寧市投資促進局獲悉,2020年,南寧市「三企入桂」 (「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統稱「三企入桂」)新簽約項目共203個,總投資3520億元。其中,「灣企入桂」(「灣企」指粵港澳大灣區企業,下同)簽約項目75個,投資額1080.15億元。
 
新聞發佈會現場
 
    值得注意的是,雖遭受疫情影響,但南寧市實際到位資金1162.81億元,同比增長13.33%,而全市實際利用外資44023萬美元,同比增長了41.9%,南寧市實際利用外資占廣西全區比重的33.42%。另外,南寧市還兌現落實了13家外資企業獎勵,獎勵資金超580萬元。
 
    南寧市投促局局長梁楓介紹,圍繞三大重點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南寧市強化大項目引進和產業鏈全景圖招商。去年,南寧市新引進了總投300億元的瑞聲科技千億高端電子、300億元的恆大新能源汽車、58億元的天際新能源汽車、30億元的新智慧顯示、20億元的海天調味品等重點產業項目。
 
    此外,南寧市還藉助自貿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國家戰略機遇,引入阿里巴巴、騰訊、螞蟻集團、聯想集團等一批知名龍頭企業入駐。簽約中通快遞、百勝中國冷鏈物流等樞紐經濟、臨空經濟項目。中國—東盟金融城新增深交所及上交所廣西基地、跨境保險創新聯合實驗室等金融機構(企業)102家。中石油、桂民投等知名企業在南寧落戶總部。
 
    「下一步,我們將推進『三企入桂』項目落實,並搶抓CPTPP和RCEP招商新機遇,圍繞廣西強首府戰略,聚焦重點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進行精準招商。」此外,梁楓表示,南寧市將發揮自貿區南寧片區、三大開發區等重點承載平台作用,高質量擴大利用外資。(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